懷孕中偏頭痛怕吃藥? 在頭上打針「神經注射」可改善

口服藥效果不佳,或是懷孕等,無法使用其他藥物的頭痛患者,建議找神經科醫師諮詢,找出頭痛的解決之道。

30歲胡小姐從高中就偶有偏頭痛的情形,今年中懷了第二胎之後,頭痛次數直線上升,幾乎每天都痛到沒辦法工作,陪伴老大時,更是一點點聲音就頭痛欲裂,普拿疼照三餐吃都壓不住,不但影響生活,心中對於藥物是否對胎兒有影響,也充滿著擔憂;直到近日在家人陪同下,才到醫院求診。

懷孕中偏頭痛 五到七成會逐漸改善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李怡蓁醫師表示,懷孕中的偏頭痛病人,雖然有五到七成於第二及第三孕期情況會逐漸改善,但仍有一大部分會面臨到頭痛狀況惡化的情形。

治療懷孕偏頭痛 安全性高於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然而,不論是頭痛時服用的止痛藥,或是用來降低頭痛發生次數及嚴重程度的預防性用藥,基於安全性的關係,選擇皆有限,許多媽媽擔心藥物對胎中寶寶有害,更是不敢服藥。

今(2020)年美國頭痛學會針對懷孕中偏頭痛患者的治療,對其會員(其中近半數為頭痛專科醫師)發出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5%的醫師對於使用神經注射感到非常放心,遠高於亦可於懷孕中使用的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口服藥效果不佳 頭皮下藥物注射安全性高

許多病人對於「在頭上打針」感到恐懼,事實上大枕骨神經位於頭骨之外,藥物注射於頭皮之下,安全性高,除了接受過開顱手術或對注射藥物過敏之外,沒有其他禁忌症。

治療偏頭痛外,李怡蓁醫師指出,對於叢發性頭痛及其他三叉自律神經頭痛亦有良好的效果;口服藥效果不佳,或是懷孕等,無法使用其他藥物的頭痛患者,建議找神經科醫師諮詢,找出頭痛的解決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