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主動脈剝離 也會引發中風

黃啟元醫師表示,甲型主動脈剝離所引起的腦中風,因動脈剝離關係,其控制血壓的目標與血栓阻塞所引起的腦中風不同。

一名中年男性因突發性背痛與背部緊繃至按摩店紓壓,但背痛仍持續,經店員建議至醫院就診,到院時發生意識程度改變、說話不清、左側肢體無力等疑似腦中風症狀。因男子於意識不清前曾提及突發性背痛與背部緊繃,遂懷疑是否有主動脈剝離可能,經緊急超音波快速掃描發現右側總頸動脈有剝離情形,再經斷層掃描檢查,最終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與甲型主動脈剝離。

成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黃啟元醫師指出,上述患者的主動脈剝離範圍甚廣,擴及右側總頸動脈、右側頭臂幹動脈、右鎖骨下動脈、左側總頸動脈、與左鎖骨下動脈;經醫療團隊與家屬多次開會後,決議以藥物治療取代手術治療。經藥物控制血壓與腦壓後,病人已順利出院。

甲型主動脈剝離引發腦中風 血壓不能太高

黃啟元醫師表示,甲型主動脈剝離所引起的腦中風,因動脈剝離關係,其控制血壓的目標與血栓阻塞所引起的腦中風不同。一般血栓阻塞所引起的腦中風,容許的血壓較高,以利維持腦部循環;而甲型主動脈剝離所引起的腦中風,容許的血壓則不能太高,以防動脈繼續剝離。再者,甲型主動脈剝離有突發猝死風險,在臨床上屬於急症,需評估緊急手術修補。

不管任何型態的腦中風,都需要觀察是否有腦水腫與腦壓上升等急性併發症,急性期過後亦需克服漫長復健之路。因此,成大醫院由急診部、神經部、影像醫學部、復健部與心血管外科組成跨領域多專科專業團隊,為此類複雜個案提供跨團隊整合治療。

腦中風 多與三高、不健康飲食、生活型態相關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腦中風最大的問題在於失能及後續的照護,患者每10人中有7人無法再從事原有的工作,有5人需家屬協助照顧,更有2人是癱瘓臥病在床,對於家屬的壓力負擔不小。

黃啟元醫師提醒:腦中風的發生,與三高、不健康飲食、不良生活型態有關。透過戒除菸酒、均衡飲食、體重控制、規律運動,輔以定期健康檢查,將能有效降低罹患腦中風的風險。而主動脈剝離最重要的危險因子是高血壓,高血壓患者必須嚴格控制血壓;另患有結締組織疾病 (如馬凡氏症候群)者也是主動脈剝離的危險族群,除上述危險因子,一般民眾亦需警覺突發性背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