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發生率下降 女性肺癌發生率首超越腸癌

衛生福利部29日公布107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11萬6,131人,較106年增加4,447人。(製圖:黃心瑩)

衛生福利部29日公布107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11萬6,131人,較106年增加4,447人。107年平均每4分31秒1人罹癌,比106年快轉11秒。十大癌症前三名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

檳榔、菸、九三項皆有 上消化道癌風險高十倍

其中男性口腔癌與食道癌的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0.8倍與14.8倍,國健署癌症防治組林莉茹組長提到,研究指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嚼者的28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有,罹患上消化道癌(口腔、咽喉、食道)的風險搭10.5倍,提醒民眾盡早戒除。

大腸癌發生率下降 女性肺癌首度超越

107年大腸癌首見50-84歲的各年齡別發生率均下降,顯示政府自93年起推動大腸癌防治已逐漸產生效果。而攝護腺癌、肺癌,為發生率增加最多的二種癌症。女性肺癌的患者首度超越女性大腸癌,台灣肺癌學會陳育民理事長表示,20年前肺癌的男女比例約為2:1,如今為1.2:1,女性肺癌患者明顯上升,目前推測可能與亞洲人基因以及女性荷爾蒙有關。

LDCT揪出早期肺癌 降重度吸菸者死亡率 

近年來因推廣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篩檢,早期肺癌的人數增加,107年新增551人,林莉茹組長表示,可能因100年國際知名新英格蘭期刊發布以LDCT篩檢55-74歲重度吸菸者2年3次,較X光可降低肺癌死亡率約2成,及衛福部自103年起執行對吸菸以外危險因子之肺癌篩檢研究之推動,民眾自費檢查及參與LDCT相關研究計畫增加之故。

老菸槍、肺癌家族史者 建議進行LDCT篩檢

LDCT有助於降低重度吸菸者的死亡率,陳育民理事長則說,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和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正與國健署研擬是否納入癌症篩檢,學會也共同發表建議篩檢族群:(1)50-80歲重度吸菸者(抽菸史超過30包年,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時間尚未超過15年的民眾)及(2)有肺癌家族史者。

林莉茹組長也提到LDCT檢查有可能衍生假警訊、過度診治、輻射暴露及心理壓力的風險,提醒民眾應與醫師共同討論衡量利弊,再決定是否接受LDCT肺癌檢查。

國內推行多年四癌篩檢已有成效,國健署王英偉署長也表示,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均可降低癌症死亡率2至7成,提醒民眾應接受免費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