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治療、預後差 癌王原來是這癌症!

胰臟位於腹腔正中央深處,雖然腹部超音波照得到,但常有一些死角看不清楚,需借助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

胰臟因在體內深處,超音波檢查時很難看得清楚,難以早期發現癌變,其轉移、惡化速度快,治癒機會低,也是目前預後最差的癌症之一,被喻為「癌王」。胰臟癌,名列國內十大癌症死亡率第8位,根據健保署統計,罹患胰臟癌的人數有逐年增加趨勢,每年新增案例將近7000人,僅約1成左右屬於早期可手術治療。

胰臟位於腹腔深處 超音波檢查易有死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王璞說明,胰臟位於腹腔正中央深處,雖然腹部超音波照得到,但常有一些死角看不清楚,需借助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臨床上也可安排做內視鏡超音波,以胃鏡方式深入胃部,較為靠近胰臟,對準胰臟位置做超音波,比一般超音波來得準確。

糖友血糖突飆升 排便帶油、黃疸要注意

胰臟形狀狹長,兼具內分泌與外分泌功能。內分泌製造胰島素,藉以調控血糖,王璞指出,如果糖尿病病人血糖平常控制得很好,卻突然莫名飆升,就要懷疑胰臟是否長腫瘤;而胰臟的外分泌功能是分泌消化酵素,幫助分解吃下肚的食物,特別是油脂部分,若胰臟有問題,消化酵素無法正常運作,會造成油脂難以分解,排便時就可能浮出一層油。

另一種常見症狀為黃疸,如果腫瘤靠近胰臟前端,因貼近膽管,常造成膽管壓迫阻塞,就會出現黃疸,包括皮膚、眼白變得蠟黃、茶色尿等症狀,較有機會早期發現。長在其他部位的胰臟癌,早期沒有明顯表徵,大部分病人會有肚子不舒服,如上腹悶痛、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非特異性症狀,常當作是腸胃問題而不以為意,便很難早期發現。

確診多為晚期 近八成無法手術切除

病人確診常已是晚期甚至末期,近8成無法手術切除,需使用放療、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但效果都十分有限。即使醫學大幅進步,胰臟癌仍屬於預後非常差的癌症之一,術後5年存活率不到15%,無法手術切除者的預後更差,5年存活率低於5%。

王璞表示,胰臟癌的致病機轉尚不明確,但已有相關研究歸納出某些因素會增加風險,主要好發於中老年人,傳統上認為胰臟癌發生率男大於女,與基因及飲食習慣有關。此外,有胰臟癌家族病史,罹患胰臟癌的機率較高,其他危險因子還包括糖尿病、抽菸、酗酒、肥胖、慢性胰臟炎等。王璞提醒民眾要維持飲食均衡、作息正常的健康生活型態,定期做健康檢查,尤其有危險因子的人要做抽血、超音波檢查,如出現腹部不適、體重減輕、黃疸等情形,應盡速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