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開刀怕後遺症? 微創拿骨刺減少副作用

目前醫療進步,已能透過微創拿骨刺的方式,減少不必要的傷害並以及後遺症,且能幫助患者盡快恢復日常。

坐骨神經痛嚴重時,不僅服藥沒效,可能連打針治療都無法改善,這時就得透過手術治療才能舒緩。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黃鼎鈞醫師指出,過去開刀有後遺症及副作用風險,所幸目前醫療進步,已能透過微創拿骨刺的方式,減少不必要的傷害並以及後遺症,且能幫助患者盡快恢復日常。

60歲男大小腳酸麻痛 原來是坐骨神經痛惹禍

60歲李先生是名糖尿病患,好幾個月來大小腿至腳底及腳趾都出現酸麻現象,就醫檢查發現腰椎有多處椎間盤突出,經醫師建議需動五節腰椎手術,但因擔憂後續傷口問題,因此轉至醫院求診,經醫師先採神經痛藥物降低疼痛感,再以神經阻斷術確診患者哪幾條坐骨神經受壓迫,同時脈衝射頻式高頻熱凝術止痛,後續針對剩下仍有疼痛的腰椎坐骨神經進行脊椎微創內視鏡單節減壓,目前已恢復日常生活。

脈衝射頻輔助治療 降低執行手術機會

黃鼎鈞醫師說明,神經阻斷術能藉由神經刺激針刺激病患,確診哪條坐骨神經受到壓迫,再針對被壓迫的地方,以藥物去阻斷神經的痛覺,若能有效緩解患者症狀,就屬於完整的坐骨神經痛確診,但缺點是藥效最長兩到三週,仍有再次復發風險,這時如果藉由輔以脈衝射頻式高頻熱凝術,能將效果延長至半年,等到半年後或許得再次執行,但也有可能因此改善。

出現坐骨神經痛 應積極治療避免影響日常

即使因脈衝射頻效果很短,得嚴重至接受手術治療,這時可針對壓迫的地方來手術,達到「大刀化小、小刀化無」的效果。黃鼎鈞醫師強調,若有坐骨神經痛困擾者,在彎腰和後仰時未引發酸麻痛,則裝植入物的機會較低;若僅是腰及屁股痛,則多半僅需服藥或打針即可,但必要時,仍應進一步尋求醫師診斷,及早發現才能及早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