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的加乘作用,竟讓80歲伯伯昏倒了!

事實上,有腦中風病史的患者服用阿斯匹靈後若產生不良反應,目前已有其他相對較新型的藥物可供替代。近年來,針對75歲以上的年長患者,相關健保給付條件也已放寬。

一位年約八十歲的阿伯有一天突然無預警在浴室昏倒,家人看到了,急忙將阿伯送至醫院急診室急救,醫師檢查發現,阿伯有胃潰瘍、胃出血,所以產生嚴重貧血,血紅素指數只剩8g/dL,成年男性的正常血紅素指數為13g/dL以上,兩者差距甚多,初步了解原因後,醫療團隊便展開緊急救治。

醫師追查發現,阿伯過去曾有腦中風病史,當時正服用阿斯匹靈幫助預防二度中風,且因為關節疼痛,阿伯也正服用止痛藥成藥,推測可能是阿斯匹靈與止痛藥產生對於腸胃道的加乘作用,引發胃出血等藥物不良反應,長久下來造成貧血,最後便在浴室昏迷、跌倒。

年長者預防二度中風,用藥須更謹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黃虹瑜指出,對於有腦中風病史的患者而言,預防二度中風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患者第一次中風,可能還保有正常生活的能力,到了第二次中風,往往就得仰賴他人照顧,無法自行生活、工作。在預防二度中風方面,阿斯匹靈是很常見的第一線用藥,在腦中風的患者之中,約七至八成需要使用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藥物降低二度中風發生率。

不過根據黃虹瑜醫師臨床觀察,約兩成患者在使用阿斯匹靈後產生了胃痛、胃灼熱、解黑便與腸胃不舒服等現象,特別是年長者,由於胃壁較脆弱,加上常合併服用某些相似成份的止痛藥,因而更容易產生藥物不良反應。有些年長者出現這些症狀,會選擇忍耐,像上述阿伯一樣,時間一長,便引起胃出血、貧血,進而釀成昏倒或跌倒意外,年長者一跌倒,後續問題更棘手。

用藥有不良反應,千萬不要忍耐到底!

事實上,有腦中風病史的患者服用阿斯匹靈後若產生不良反應,目前已有其他相對較新型的藥物可供替代。近年來,針對75歲以上的年長患者,相關健保給付條件也已放寬。黃虹瑜醫師提醒,年長者服用阿斯匹靈後如果產生胃痛、胃灼熱、解黑便等現象,千萬不要輕忽,或以為是飲食造成,此時應接受詳細檢查,並和醫師討論,評估是否需要調整預防二度中風用藥,以減少藥物不良反應風險。

黃虹瑜醫師也提出叮嚀,她說,若想預防二度中風,除了規律用藥,患者在日常生活方面,也要多控制血壓、血糖與血脂等指數,包含使用藥物與改變飲食、生活習慣等,都是重點,戒菸也是十分重要。另外,當出現疑似藥物不良反應症狀,患者務必回診,與醫師一起尋求改善策略,千萬不要自行停藥,以免因二度中風而引發失能、致殘危機。

MAT-TW-2001157-1.0-12/202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