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腦中風 破解三大惱人迷思

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的病友中風機率高,腦中風警報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放血、急吞降血壓藥、自行就醫?  醫:錯誤觀念

破解迷思一:指尖、耳垂放血延緩腦中風症狀?醫:無實證研究支持

破解迷思二:吞降血壓藥無益,恐影響血液灌流加劇病情

破解迷思三:切勿自行就醫,請打119,送往腦中風處理特定醫院

指尖、耳垂放血,或血壓飆高時立刻吞降血壓藥,有助延緩中風症狀?醫師指出,這些都是錯誤觀念,一旦延誤就醫,錯失黃金治療時間恐釀永久傷害,提醒疑似腦中風患者切勿自行就醫,記下症狀發生時間,立即通知119,由專業人員協助送往可處置急性腦中風的緊急醫療院所。

馬偕紀念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傅維仁表示,民眾對於腦中風的預防、治療存在不少迷思,尤其是在中風發病當下至抵達醫院這段時間,往往不清楚正確的就醫流程,隨時間流逝,到院後才發現已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注意腦中風症狀 把握黃金搶救時間

傅維仁解釋,腦中風是因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導致局部或全面性的腦細胞傷害,分為缺血性與出血性腦中風,以前者占比8成最高。依照國際治療指引標準,缺血性腦中風的黃金搶救時間,如以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進行治療,應在症狀發生後4.5小時內完成,動脈取栓手術則應在6小時內。

傅維仁表示,腦中風常見症狀,包含半邊手腳無力麻痺、突然間無法說話、口齒不清、頭暈、頭痛、走路不穩、視力模糊或複視等,當以上部分症狀合併出現時,須即刻送醫,紀錄症狀發生時間點,以利診斷治療。

腦中風急救 先打119

不過,由於許多患者及家屬難以辨識腦中風症狀,等到驚覺需要就醫時,才自行至診所或平常習慣就診的醫院,一到現場,發現這些醫療院所不具有溶栓、取栓的設備與技術,白白浪費許多時間、精神與體力。

加上坊間的錯誤觀念,以為放血、吞降血壓藥有助緩解中風症狀,以及長輩白天獨自在家,想說等家人返家再就醫,皆已來不及。

由於急性腦中風的治療,僅有具備緊急處理能力的合格醫院才能處置,為避免患者白跑一趟,傅維仁建議,無論患者獨自在家或與家人同住,皆可主動撥打119求救,經專業人員協助護送,能立即送往可處置的急救醫院,爭取時間。

此外,指尖、耳垂放血等民俗療法,尚缺乏相關實證研究證實有助緩解中風症狀;甚至當患者出現疑似症狀,又發現血壓飆高時如立刻服用降血壓藥,被阻塞的血管反而會因為血壓遽降,血液灌流上不去而加劇病情。

再次中風機率高 醫籲控制致病因子

傅維仁提醒,一旦中風過,再次中風的機率非常高,需釐清導致中風的致病因子,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戒菸、戒酒、避免肥胖、過度的壓力及憂鬱等,若有心臟病、心房顫動及睡眠呼吸中止症也需規律接受治療,積極控制。

搶救腦中風三步驟

1. 辨識徵兆

微笑:兩邊臉是否對稱

舉手:平舉雙手,單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說你好:說話是否清晰完整

2. 迅速就醫

● 迅速撥打119,由救護車送往具備緊急醫療處理的合格醫院

● 勿餵食、勿給予降血壓藥物

3. 接受治療

▲透過微笑、舉手、說你好,3動作辨別腦中風徵兆  (圖片來源:台灣腦中風學會 提供)

諮詢/傅維仁、衛福部國健署,製表/黃安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