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年菜吃不完 營養師授料理變身密技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親朋好友團聚圍爐的時光,家中大廚總是為了準備一桌子的年菜傷腦筋。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親朋好友團聚圍爐的時光,家中大廚總是為了準備一桌子的年菜傷腦筋。團聚時常不自覺過量食用年菜,攝取超標的熱量,在年節過後身材圓了一圈,不僅增加身體負擔又引發身體健康的危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團隊,傳授健康飲食技巧,教民眾兼顧低澱粉、少油、少鹽、少糖、高纖之均衡營養美味,並透過充分利用年節期間剩餘的肉類食材,開發出「圓滿如意翡翠雞絲」,搖身一變成為美味健康清爽菜餚。

營養均衡不可少:

陳鈴如營養師提醒民眾在選擇時切記掌握均衡飲食原則酌量取用,且每餐需適量攝取全榖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和乳品類等六大類食物,以獲取各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

澱粉替換不過量:

年菜常見蘿蔔糕是澱粉類食物,與飯麵一樣屬於全榖雜糧類,其中1/4碗飯約等於1塊蘿蔔糕熱量,建議民眾可採用食物代換的方式適量攝取,以避免攝入過多的熱量。

少油、少鹽、少糖更健康:

陳鈴如營養師建議年菜烹調上以蒸、煮、烤、燉、滷和涼拌等取代油炸等高油的方式,另外在食材選擇上可以選擇低脂肉類,如醉雞、豬里肌、清蒸魚,取代蹄膀、五花肉、香腸等高油肉類。

高纖蔬果:

年節大魚大肉在眼前,總會抵擋不住誘惑,而忘了攝取蔬菜、水果的重要性。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蔬菜類3-5份、水果類2-4份。提醒民眾在準備年菜時,不忘搭配蔬食佳餚,可選擇好彩頭「白蘿蔔」、菇類、茼蒿、好運旺旺來「鳳梨」等新鮮蔬果入菜。飯後或下午茶也可來點大吉大利「橘子」、平平安安「蘋果」、棗子等當季水果,不但增添年節氣氛又可攝取到高纖維食物,促進腸胃道蠕動,避免年節期間有排便不順的狀況。

全雞除夕吃到初五 吃不完的肉變身健康料理

【圓滿如意翡翠雞絲】 (1人份)
採用高纖、少油、少鹽等健康元素,將剩餘的香醇醉雞腿(或將剩餘的豬肉、臘肉臘腸取代雞肉)以涼拌的方式拌入多種新鮮蔬菜,不但變身成一道新的佳餚,又能增加植化素及纖維質的攝取。

材料:

  1. 西芹45g、紅椒10g、黃椒10g、金針菇15g

  2. 雞肉絲40g

  3. 調味料:糖、白胡椒粉、香油、香菜、白芝麻

作法:

  1. 雞腿肉切絲備用。

  2. 金針菇去尾洗淨,西芹、紅椒和黃椒洗淨切絲。

  3. 西芹、紅椒、黃椒和金針菇進行汆燙。

  4. 將雞絲、西芹、紅椒、黃椒、金針菇與糖、胡椒粉、香油一同調味拌勻,最後撒上香菜及白芝麻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