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旁邊倒刺 居然跟新冠疫情有關?

出現指甲倒刺並非缺乏維生素,也不代表身體出現異常狀況,陳逸懃醫師強調,網路上有許多危言聳聽的農場文章,多數缺乏專家背書,不足以採信。原因非常單純,就是因為指甲與皮膚太乾燥而已。

一進入冬天,指甲旁邊總是會有小小尖尖的脫皮,不只穿衣服衣食時容易勾到,看到時也總是忍不住用手撕掉,往往撕一條皮下來,或是流血,煩不甚煩。這種症狀因為疫情,2020年的個人洗手頻率達到頂峰,出入洗手、飯前洗手,沒想到越洗越乾,皮膚專科醫師陳逸懃說,指甲與皮膚因為太乾燥,導致角質化異常,便會出現這種指甲到刺的狀況。

指甲倒刺非缺乏維生素 手部缺水太乾燥

這種症狀在醫學上並無專有名詞,坊間俗稱指甲倒刺、甲周逆剝,英文稱作「hangnail」,陳逸懃醫師表示,主要是因為指甲周邊的皮膚缺水、過於乾燥,例如洗手次數太多、或用酒精消毒,都容易讓手肌膚水分流失,多在冬季出現,尤其醫護人員、清潔工、美髮業者這些需要經常洗手的職業更容易遇到,兒童及女性也很常見。

出現指甲倒刺並非缺乏維生素,也不代表身體出現異常狀況,陳逸懃醫師強調,網路上有許多危言聳聽的農場文章,多數缺乏專家背書,不足以採信。原因非常單純,就是因為指甲與皮膚太乾燥而已。

去除倒刺勿用手撕 用剪的避免受傷

如果一時手癢,想從尖刺處拔斷,因為倒刺其實都是圓錐狀,越往下撕韌性越強,通常都會撕倒深層角質層,對皮膚造成更大的傷害或流血,若重複這個行為,還可能導致指甲周圍發炎紅腫,也就是甲溝炎。陳逸懃醫師表示,正確的處理方法是以乾淨的小剪刀,或指甲剪將多餘的倒刺部分剪掉,讓肉刺不影響日常生活,也比較安全。

勤用護手霜可改善 美甲人士要注意

平時勤用護手霜、指緣油可以改善,也可以使用含尿素的乳液,陳逸懃醫師表示自己身為醫療人員,每看一位病人至少洗一次手,因此洗完手都用凡士林保養,成分單純又便宜。若因工作需求必須碰水,可以戴手套,但切勿用吃手扒雞用的塑膠袋手套,反而容易進水,可以棉質手套一層再戴橡膠手套,不僅可以避免指甲倒刺,也是保養雙手的好方法。

陳逸懃醫師也提醒,有定期美甲的民眾,都會將指緣甲皮修掉,更要小心保養,萬一指甲根部發炎,可能會變慢性甲溝炎,造成指甲板變形,甚至指甲可能會掉落,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