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五蔬果口瘡加重 中醫「12字箴言」排出陳年寒氣

十二字箴言:戒絕「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不吃任何低於體溫的食物,包括常溫水果或涼性食材;燒烤炸辣助熱動火,尚在調理階段者,少碰為妙

如何開始排寒?

法門無數,殊途同歸,適合不同根器者。排寒理論有條理井然的層次,這套自臨床中實證的排寒理論,一切從遵守十二字箴言(重點是戒水果)進入排寒堂奧,漸進式執行。只要不畏排寒反應的強大力道,假以時日,就會看到身心的進步。

遵守十二字箴言

十二字箴言:戒絕「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不吃任何低於體溫的食物,包括常溫水果或涼性食材;燒烤炸辣助熱動火,尚在調理階段者,少碰為妙;而中藥調補必須有軌有則,未經辨證,隨意濫補濫清,更是增加身體負擔。我給的是一套養生保健的方法,只要遠離冰冷、遵十二字箴言,身體就已經在運轉排寒,少受很多荼毒。這一套保健方法,你要說是一套什麼中醫理論,在學術殿堂是排不上。但,實踐就是硬道理,沒有實踐就沒有體會,完全不能理解。有醫生批評:「水果這麼好,為何不能吃?」這醫生練氣功,其他人又沒有;即使練氣功,也只是有能力把當下的寒氣排掉,可能永遠排不到萬古陳寒。我們要挖陳年寒氣,能不守這些戒律嗎?我們已經透支太多,也累積太多寒氣,不能再胡作非為!

這是一位深受寒害之苦的排寒粉絲,分享自己遵行十二字箴言的心得:我原本天天五蔬果,一早起床就打五色500C.C.果汁,導致寒結嚴重影響婦科。24歲皮膚開始出現症狀,接著胃疾、耳鳴、急性青光眼,最折磨的是婦科,看遍名醫花好多錢、吃健康食品都沒用,病情越來越嚴重。

開始遵行十二字箴言以後,身體的排寒反應很奇妙,有時指尖會有冰涼的氣一直衝出,有時單邊身體痠麻發涼,另一邊則完全無事;連想熬夜看影片,身體都不聽使喚,時間到就打盹;變得可以跟自己獨處,心很靜,不用開音樂看電視,也不會心慌……太多奇妙的感覺,一時也講不完,覺得很美好。另一臉友也反饋說,自己長期口瘡,嘴裡破好幾個洞,醫生總是開給口內膏,營養師建議服用維生素B群和鋅補充劑,多年來都未見好轉;看了我的部落格以後,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不吃水果,口瘡竟從此不藥而癒,且未再發作,聞者無不嘖嘖稱奇。

飲用杜仲茶

以鹽水小火炒製的杜仲莖皮有碳焦香味,外表呈現深淺不一的咖啡色,橫折會出現纖維組織牽絲斷裂狀。其藥性走帶脈(腰臍),對於下身的血液循環特別有幫助,入腎經,可提升體氣。體氣不足會產生很多問題,臨床諸多案例顯示,只喝杜仲茶,即可順暢大小便、升或降血壓(雙向調節),甚至有安眠功效。杜仲茶不溫不燥,不會上火,大人小孩喝都很好。

若是喝杜仲茶長口瘡,那絕不是上火,是陽氣上升了,過了就好。雖是茶飲,不像用藥那麼強烈,但也有一定威力,足以產生排寒反應。我有舊傷,曾右肩半脫臼,喝杜仲茶後右肩嚴重痠痛二、三個鐘頭。曾經有病人家屬,喝淡淡的杜仲茶,一喝就喉嚨緊縮疼痛,這並非杜仲茶的性味有多熱,也不是一般講的那個燥熱,而是因為鼓動腎氣上咽,喉嚨就開始排寒。喝杜仲茶常見的排寒反應包括:

1.外感症狀。咽緊、咽乾、鼻塞、噴嚏、咳嗽、頭痛、發汗、出疹發癢。
2.痠痛。陳傷瘀結或許會打出原形,無妨,可能幾小時就過去,只能熱敷,千萬勿胡亂處理。
3.下焦症狀,大小便增多,經血量也會增加,腰痠。不少人服用杜仲茶以後腰痠,因為它利腰臍間血。一名之前採用無痛分娩的媽媽,喝了杜仲茶以後腰痠不止,這其實是引動了氣血,想排出腰間注射麻醉劑的寒氣,但本人竟跑到西醫院打止痛針,著實可惜。

逐漸戒斷冷氣

只要開冷氣,不管溫度調多高,都是不正之氣,就是有寒氣。少吹冷氣,可以啟動排寒,忍耐一段期間不吹冷氣,連電扇都不對人吹,身體自然會回饋給你,屆時內外疏通,涼風習習,連電扇都不必。

排寒有個漸進的程序。當年準備中醫特考,盛夏我在家西窗旁讀書,陽光熾艷,不算強冷的冷氣整天開著。之後,睡覺時,開客廳冷氣,讓涼意迂迴漫進臥房。再之後,則是一回到密閉空間的家,先開一下冷氣,然後就關了,洗個熱水澡,暑熱盡褪,也就好眠。後來,冷氣不開了,改成最小號的風扇,讓它在臥室外轉著。這幾年,夏天就根本無冷氣無風扇,一樣安之若素,臥室還西曬。

漸進式戒斷冷氣有步驟:
1.房間窗戶若是上下層,可稍開氣窗通風;否則不宜開窗,怕夜涼沉睡,不及應變。可開房間門,開客廳窗戶。若非要吹冷氣,可開客廳冷氣,讓涼氣漫進來。
2.若開風扇,對牆擺動吹,不可直吹人,否則所吹之處,日久必致肌筋脈緊縮、疼痛、麻痺。
3.涼席(尤其竹席)、水床,所有涼感之物盡皆有寒氣,敏感者腰痠背痛,感知差者寒氣由背脊深入臟腑,久而必致他變。

臉友分享:
有位大我10歲的同事,原本對排寒也很有興趣,但因為怕流汗,就在辦公桌下放一支電風扇,角度剛好對著肚子吹。她一直沒法受孕,接受西醫治療,黃體素就吃了半年之久,結果不但無效,生不出小孩就算了,肚子還變很大,沒懷孕卻看起來像懷孕,體重由原本四十幾公斤變成七、八十公斤,內分泌大亂。她爺爺是中醫師,可是她爸爸卻得癌症,因為他們沒有排寒觀念及配套作法,未能落實正確生活習慣。

善用排寒工具與方法,提升體氣

我並不主張一直服藥,吃藥是體弱或排寒速度緩慢時的輔助,重點是觀念要正確,彈性配合適當的方法就很好用。中醫自救的門路很多,都是排寒族良伴,這些外治法都可以搭配使用。包括泡腳、泡澡、艾灸、天灸(背部曬早晨十一點前的太陽)、三伏貼、拉筋拍打、導引按摩推拿、氣功、瑜珈、站樁,或使用吹風機、暖暖包、紅豆袋、藥草包、烤燈、烤箱、汗蒸房、岩盤浴等,它們或有提升體氣、溫經通絡、行氣活血、消腫散結的作用,或可藉由振盪,讓潛藏表象下的東西冒出來。

以家裡應該都有的吹風機為例,吹風機的溫熱可以通血脈,暢氣機,一時閉塞的結就開了,所以不起眼的吹風機是可以救命的。外感頭痛發熱,可吹頭後頸項及大椎穴。有病人的貓出狀況,半夜找不到獸醫,只得用吹風機為病貓溫熱全身,貓竟然就不藥而癒。

我在蒙古有位病人,以前有蕁蔴疹病史,一直用西醫方式壓制,後來衍生很多病症。開始用我們的方法排寒保暖後,蕁蔴疹又回來了,臉腫得跟豬頭一樣。怎麼辦呢?蒙古很冷,她又沒我的藥。她想到我以前處理她先生腰痛時使用動氣療法,於是如法炮製。自己在前方踏步,她先生用吹風機吹向她的腰背,等到開始出汗以後,喝些熱食,這樣排寒幾天,竟然就好了。蕁麻疹正在大發時,為求保險起見,她還是去給西醫做了檢查,所有指數都正常。後來她痊癒了,醫生電詢還覺得奇怪,以為當時是機器有問題。

某病患未料氣溫驟降,久待冷房,衣著單薄,以致嘔吐發暈。我先為其溫灸足三里,稍微安置後,助理趕緊以吹風機伺候。一邊吹,一邊說她好冰啊,整個腳是凍的,吹時還不時有冷氣泛出。吹頭吹背吹腰腿,來回吹幾趟,這才讓她有力氣張眼看人。所以,如係寒濕虛損引發之不適,吹風機確是急救法寶。

(文章授權提供/良醫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