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追劇!長期盯螢幕如何保健眼睛? 醫曝關鍵在「姿勢」

首要重點就是從使用3C產品時的正確姿勢開始做起。

你也常感到眼睛疲倦或乾澀嗎?小心可能是長期間盯著螢幕所導致!隨著3C產品普及,除了工作,日常生活也幾乎離不開智慧型手機、平板等工具,但要注意,一不小心可能傷害到靈魂之窗。但要如何保健眼睛呢?其實首要重點就是從使用3C產品時的正確姿勢開始做起。

保持正確姿勢使用3C 保護靈魂之窗

許多人都會看手機追劇、回訊息或玩手遊,長時間下來很容易就會出現頭低太低或側躺看等不正確姿勢,不僅傷害眼睛,也可能埋下頸椎產生壓迫甚至移位的危險因子。安南醫院曾印正中醫師指出,除了使用3C時要正坐、頭不能太低等正確姿勢,也應保持適當距離觀看且擁有充足的光源,若能投射至電視或大螢幕更佳。

昏暗環境使用3C產品 恐影響黃斑部

曾印正中醫師說明,主要因當近看東西時,眼睛周圍的肌肉會呈現緊繃狀態,長期下來就會影響眼球的氣血循環,促使眼睛乾澀疲倦,而若在昏暗的環境看3C產品,這時瞳孔會因放大造成更多藍光直接影響眼底,使黃斑部容易受影響,不得輕忽嚴重性。

輕按摩眼睛感到酸痛 恐是用眼過度徵兆

若用眼過度感到不適時,不妨可先以溫毛巾熱敷,再按摩眼週旁包括睛明、攢竹、承泣、魚腰等穴道,達到舒緩效果。曾印正中醫師提醒,按壓力道應控制感到微酸脹感即可,若發現輕輕按就感到酸痛時,恐已是用眼過度,必要時,應盡快諮詢專業的醫師協助,才能避免眼睛造成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