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鞦韆架 協助骨折病人輕鬆復健
對下肢損傷病人而言,活動和運動是最主要復原關鍵,因台灣騎機車人口較多,不小心就可能發生車禍意外,很容易導致下肢骨折;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骨科護理長林淑惠表示,骨折的病人,通常接受骨外固定術後,會在手術架上設外固定架或石膏,使得腿部移動不便,無法肢體活動,強化肌力,也就易導致影響血液循環,甚至傷口不易復原、截肢等問題出現。
 
通常骨科常備器材為「骨科懸吊床」,用以懸吊病人下肢,幫助受傷的肢體可肌力活動,但因架設器材費時,需要一定人力,且懸吊位置在正中,也限制患者肢體活動空間;林淑惠說,為能使病人更方便活動受傷的肢體等問題,醫院設計出「病床鞦韆架」,以更輕便、容易架設的方式協助病患。
 
病床鞦韆架的臨床使用,可大幅改善骨科懸吊床帶來的不便,病患不但可採臥姿或半坐臥等姿勢使用,且不需藉由他人協助,可自行練習肢體活動;另外,也簡化護理工作的人力負荷等優勢,有效幫助骨科治療的效果,護理品質也相對提升。
 
骨折創傷多需要進行手術,若手術後長期臥床不活動,反倒更難復原;林淑惠說,病床鞦韆架可幫助更多下肢骨折且接受骨外固定術或長腿石膏等病人,藉由肢體活動,來有效提升肌力,輕鬆復健下,也能幫助護理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