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治療新希望 醫籲患者妥善運用健保資源積極面對

胰臟癌患者多初診即晚期 化療有新進展

胰臟癌為人所知死亡率極高,患者多為50-60歲族群。除非長在胰臟頭部造成黃疸症狀,或有背痛、上腹痛的症狀,否則很難察覺,許多人初診就是晚期。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指出,晚期胰臟癌通常易有肝臟或週邊大血管轉移,這時要採取積極性的治療策略就相對困難。

胰臟癌以全身性療法為主,醫師表示,以往病人中位數存活率僅有5.5至6.5個月,而化學治療也有了新進展。

複方化療延長存活期 副作用有解

陳立宗表示,最近複方化療逐漸成為治療趨勢,包括太平洋紫杉醇新劑型,及以往多種舊藥的組合療法,這讓轉移的患者存活期可達10到12個月,搭配上輔助性治療,化療的副作用已有緩解,如食慾不振可使用增加食慾的藥物、噁心嘔吐也有更好的止吐藥,白血球下降也有使其回升的用藥。

多數治療有健保給付 醫藉世界胰臟日籲患者勿放棄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暨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葉大森呼籲,儘管病人所了解關於胰臟癌的治療資訊及預後不好,但事實上經科學證據證實有效的藥物,大多數都有提供健保給付,所以可能民眾現在面對胰臟癌的時候,不要輕易放棄。

台北榮民總醫院胰臟癌團隊召集人李重賓教授坦言,雖然胰臟癌是相當棘手的疾病,但希望患者仍能積極面對,建議到大型醫學中心接受正規醫療,才能有較好的治療品質,包括手術治療、放化療、標靶藥物等種類較齊全,事實上病患不用負擔太多費用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療,甚至國內也跟其他先進國家加入全球性的臨床試驗,患者也有機會接受到最先進的治療。

響應世界胰臟癌日,台灣胰臟醫學會與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提醒民眾,多數國內核准的治療方式,例如雙化療都已有健保給付,鼓勵病友積極治療,延緩病程。以往民眾對化學治療多保持負面印象,然而疾病本身帶來的疼痛遠大於化學治療,三位醫師共同呼籲民眾務必接受正規治療,也期盼未來能為胰臟癌爭取更多治療資源,嘉惠更多患者。

響應世界胰臟癌日,台灣胰臟醫學會與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提醒民眾,多數國內核准的治療方式,例如雙化療都已有健保給付,鼓勵病友積極治療,延緩病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