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是就診原因第2名! 常見治療方式一次搞懂

除了下背痛,包括腫瘤骨轉移、關節炎、腦部病變等疼痛,都能藉由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達到改善疼痛問題。

在台灣約有60%至80%民眾一生中都曾有下背痛經驗,且健保局資料顯示,下背痛是國人就診原因的第二名,主要因下背痛症狀與肌肉疼痛、神經痛類似,導致患者多會先到各相關科別求診。北醫附醫骨科部脊椎骨科李境祐醫師指出,下背痛病因不易診斷,但若未確實診斷及治療,不僅會慢性疼痛,還可能引起脊椎滑脫、脊椎退化,甚至壓迫神經影響運動功能。

40歲男起身下背突僵直 竟是脊椎小面關節炎導致

一名40歲體育老師,十年前開始出現下背痛症狀,甚至曾起身離座時,突然全身僵直,得休息後才能恢復正常,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雖四處求診,卻仍找不出病因,僅能服消炎藥紓緩症狀,直到求診於北醫附醫骨科部,才確診為脊椎小面關節炎。吳孟晃主任指出,患者過去曾是橄欖球選手,因長年運動埋下病因,所幸經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至今超過兩年,下背痛症狀未曾復發。

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 療程短且副作用少

吳孟晃主任說明,治療脊椎小面關節炎疼痛,可採以復健、口服藥物或注射、高頻熱凝療法等方式,其中院內率先引進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藉由磁振導航超音波精準辨識患處,再提高超音波能量加熱患處組織,有效舒緩疼痛,不僅局部無侵入性,具高度安全性,一次即有療效,加上副作用少、療程短等優勢,目前也已成功治療7位病人。

北醫附醫引進磁振導航超音波熱 成功治療180位病患

除了下背痛,包括腫瘤骨轉移、關節炎、腦部病變等疼痛,都能藉由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達到改善疼痛問題。李境祐醫師表示,目前這項技術已成功幫助180位患者解決其骨轉移疼痛,研究成果也發表於《骨與關節外科雜誌》等國際權威期刊,可望未來持續幫助更多需要的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