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百嬤突然暈倒 竟是主動脈瘤惹禍

若為高齡長者發現主動脈瘤時,若經評估,身體狀況保持不錯,都會建議應積極處理,才能真正遠離主動脈瘤這顆無聲殺手的危險。

主動脈瘤初期無任何症狀,但當出現胸痛、背痛、聲音沙啞、呼吸喘等症狀時,恐已演變主動脈體積膨大,且壓迫到周圍器官組織,這時就得立即介入治療,否則恐面臨破裂危險。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醫師劉殷佐指出,日前就有一名96歲阿嬤,突然昏倒緊急送急診,檢查時發現主動脈長一顆主動脈瘤,所幸及時置放血管內支架治療,術後兩天已逐漸恢復。

置放血管內支架治療 98歲嬤術後恢復良好

這名阿嬤常參加教會活動,因擁有宏亮笑聲,總是全場焦點,但日前做禮拜時卻突然暈倒,教友趕緊將她送往急診。劉殷佐醫師說明,起初家屬擔心長輩年紀大,手術風險高,經醫療團隊評估,阿嬤活動力與身體各項機能雖保持不錯,但考量主動脈瘤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因此經建議下仍執行主動脈血管內支架修補手術,所幸阿嬤術後恢復良好。

主動脈血管內支架修補手術 防止動脈瘤膨大破裂

劉殷佐醫師解釋,因阿嬤高齡,所以動脈管壁明顯鈣化、血管彈性變差,加上血流持續刺激,使主動脈管徑不正常變大形成囊袋狀,藉由主動脈支架手術,先以小切口將主動脈支架以導管的方式送往病灶處,打開釋放後即可有效阻斷主動脈瘤內的血流,使動脈瘤內的血液凝結,順利防止動脈瘤因為血壓不斷衝擊而膨大破裂。

高齡者長主動脈瘤 若身體狀況好應積極治療

只要經評估適合此手術的患者,都能透過健保給付執行,術後恢復快,也能加速恢復日常生活。劉殷佐醫師建議,若為高齡長者發現主動脈瘤時,若經評估,身體狀況保持不錯,都會建議應積極處理,才能真正遠離主動脈瘤這顆無聲殺手的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