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常冰冷當心週邊血管阻塞! 6種人都是高風險群

週邊血管阻塞是一種漸進式的慢性疾病,初期幾乎毫無症狀,後來因為足趾傷口久難癒合與四肢末梢疼痛,最後進展到足趾變黑壞死,才被發現是血管阻塞導致。

70歲的蔡阿嬤,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定期在安慎診所洗腎治療,因四肢冰冷、心臟不舒服由診所醫師轉診至醫院進行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心臟冠狀動脈與腳部血管都有嚴重阻塞情形。

對血管阻塞認知不足 易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內科潘恆宇醫師表示,週邊血管阻塞是一種漸進式的慢性疾病,初期幾乎毫無症狀,後來因為足趾傷口久難癒合與四肢末梢疼痛,最後進展到足趾變黑壞死,才被發現是血管阻塞導致。

這些都是高危險群 四肢變黑應盡速就醫

潘恆宇醫師指出,洗腎與糖尿病人是高危險群,另外患有三高、抽菸、肥胖、家族史的中老年人,也需特別注意。即便是術後腳部疼痛狀況改善,也務必按時服藥與定期追蹤、控制三高、適度的行走復健,改善下肢血液循環,平日更須留意足底及腳指頭皮膚的狀況,若四肢末端變黑也請盡速就醫治療。

臺大雁行團隊合作 雙向轉診治療周邊血管阻塞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內科自2020年7月開始與雁行團隊中心臟科診所進行轉診共照合作,針對週邊血管阻塞疾病建立聯繫窗口、媒合收治的醫師、媒合轉診用藥與相關儀器設備等。潘恆宇醫師說明,若有腳部傷口難癒合,建議先至鄰近心臟科診所,經過診所醫師初步判斷,一旦發現疑似血管阻塞的病人,可以透過「轉診」的方式,由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及轉診窗口專人聯繫預約與享有轉診保留號。

健保醫療資訊雲端 省時、降低重複檢查浪費

轉診時,診所檢附腳部ABI值或血管超音波檢查結果,醫師透過「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調閱資料,瞭解民眾最近的就醫用藥資料與檢查檢驗結果資料,節省等待醫院作業流程與金錢花費,也降低重複檢查的潛在健康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