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腎細胞癌治療困境! 免疫療法搭標靶成效佳,成國際治療趨勢

張兆祥教授表示,更多的精準治療陸續問世,審慎評估並採最適合患者的方式,可以讓治療更加精準,也更具成效。

每年腎細胞癌確診人數約為1500人,由於初期發展速度慢,且大多無明顯症狀,許多患者常在腫瘤擴散後才就醫,不僅狀態不適合進行手術,藥物治療又容易遇到瓶頸,所幸目前精準治療陸續問世,像是免疫療法搭配標靶治療,為許多患者帶來更多治療機會。

腎細胞癌確診晚治療不易 免疫療法突破治療困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張兆祥教授表示,雖然目前腎細胞癌發生率與歐美國家相比來得低,但要注意的是腎細胞癌在亞洲其實是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而腎細胞癌因為症狀不明顯,許多患者是發現肚子有硬塊、高血壓或轉移骨頭引起疼痛才就醫,又或者是在健康檢查時才意外發現,使多數患者確診時多已屬晚期。

早期的腎細胞癌若沒有轉移,多會採微創手術,像是傳統腹腔鏡以及較新的達文西手術;然而,若是確診時已有轉移,則無法只依靠手術,必須使用藥物治療。張兆祥醫師表示,藥物治療最早以干擾素為主,十幾年前標靶藥物問世後,雖然治療上已有很大進步,但還是遇到了一些治療瓶頸,直到免疫療法問世後,也讓這些瓶頸迎刃而解,使患者有了更多、更好的治療選擇。

晚期腎細胞癌採免疫療法加標靶,治療成效佳成國際趨勢

張兆祥教授表示, TKI抑制劑標靶藥物主要是透過活化細胞代謝,使該凋零的細胞凋零,因此在抑制腫瘤血管增生反應很好;而免疫療法則是透過活化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恢復對癌細胞的辨別能力,使免疫細胞可以持續不斷的攻擊癌細胞,達到長久、持續的治療效果,因此在面對分化不良的腫瘤,則以免疫療法效果較佳;而免疫療法搭配標靶藥物,則可達到有效分工的效果,讓精準的治療更上一層樓。

根據美國、歐洲癌症醫學會發表報告指出,晚期腎細胞癌目前最新一線治療趨勢是使用免疫療法加上標靶藥物,在腫瘤縮小甚至完全消失的成效,都比以往單純用標靶高出很多。歐洲腫瘤醫學會發表報告顯示,加入新的免疫療法,腫瘤縮小的反應率達四至六成,其中有5~10%患者腫瘤完全消失。免疫搭配標靶在疾病無進展生存期可長達13~15個月,相比標靶的11個月,足足多延長了至少2-4個月。

突破過去治療想像! 腎細胞癌翁採免疫搭標靶延續存活期達15年

一位腎細胞癌男性患者,就診開刀後5年轉移到肝臟,當時還沒有標靶藥,所以採用栓塞治療,過2年標靶問世,使用標靶藥2~3年,卻出現肺轉移,再用二線標靶,3年後開始失去效果,幸好這時候免疫療法出現,使用免疫療法治療後腫瘤消失,卻出現肺積水,後來因為國際最新治療趨勢建議可用免疫療法加標靶藥,使用後,肺積水消失了,這名患者也因此持續治療長達15年左右,可說是過去醫療科技所無法想像的。

張兆祥教授表示,更多的精準治療陸續問世,審慎評估並採最適合患者的方式,可以讓治療更加精準,也更具成效。即便腎細胞癌已出現轉移,還是有辦法治療。目前國內在使用一線標靶無效,可申請健保給付免疫療法,雖然目前標靶加免疫療法還未納入健保,但也有許多商業保險陸續推出補助,建議患者也可參考商業保險,也希望不久的將來可將此治療方式納入健保,造福更多腎細胞癌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