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作祟 老婦關節疼痛險失能

一名67歲的廖女士,近來出現多關節疼痛,甚至因手關節疼痛、無力,無法清洗碗盤及正常工作,只能待在家休息。後來因身形消瘦而就醫檢查,發現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經醫師建議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病情獲得良好控制,目前生活恢復常軌,也能正常工作。

關節炎症狀多樣易混淆  輕忽恐害關節永久破壞

台中佛教正德醫院風濕免疫科林剛民醫師表示,類風性關節炎是一種全身的自體免疫疾病,初期可能出現輕微發燒、體重減輕及晨間僵硬等現象。類風濕性關節炎經常被延誤就醫,主要原因就是患者不知道要看風濕免疫科,直覺就是想到關節疼痛就要去看骨科或中醫等,甚至有患者會接受民俗療法治療,如接受虎頭蜂的針來扎患處。提醒患者千萬別輕忽及胡亂就醫,避免造成關節永久性破壞,影響生活品質。

傳統藥物治療效果不彰 可申請健保給付生物製劑

林剛民醫師表示,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最新治療的方式是生物製劑,若患者接受傳統藥物治療半年無效,而且嚴重程度在治療的第五個月及六個月,都有使用到足夠劑量的免疫調節劑,可與醫師溝通申請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介入治療。現今生物製劑治療效果不錯,而且副作用也相當低,給藥方式可分成為皮下注射、血管注射及口服等劑型,臨床已有超過十種藥物可以選擇。

林剛民醫師提醒,患者需規則就醫及服藥,若對藥物有任何問題,可與醫師溝通討論,才能使病情獲得良好的控制。

林剛民醫師提醒,患者需規則就醫及服藥,才能使病情獲得良好的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