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病知多少? 預防疫苗不可少

古芬蘭表示,除了善用保險套以外,有些性病病毒可藉由施打疫苗來預防,如: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 Virus;HPV疫苗可預防女性得尖型濕疣(菜花)、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

隨著社會的變遷,現代男女對“性”的態度越來越開放;然而對性的認知和對性病防治卻一知半解,即不太瞭解有哪幾種性病外,亦不知道要如何保護自己免於性病的感染,甚或一旦染上性病後沒有盡快就醫或不敢去看醫生,反而尋找網路上有些並不正確的治療偏方,而導致延誤就醫;尤其是青少年/少女族群,在對“性”懵懵懂懂情況下,初嚐性經驗就可能“中標”。因此,學校健康教育和政府性病防治宣導成了格外重要的一環。

性病經性行為感染 口交肛交皆可能感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古芬蘭說,“性病”係經由性接觸而感染(傳染)的疾病,隨著性行為的開放,除了性器官接觸外,口交、肛交皆有可能染病。病原體有病毒、細菌(如:淋病、梅毒、披衣菌)外,尚有寄生蟲類(如:滴蟲、陰蝨…等);病毒類包含皰疹、愛滋(HIV)、生殖器濕疣(HPV)、肝炎(A、B、C)…等。

生殖性皰疹會傳染伴侶 全程戴套格外重要

其中生殖器皰疹是終身感染,致病病毒有人類皰疹病毒第一型和第二型,大多數生殖器皰疹是因為第二型感染所引起;許多生殖器皰疹病毒感染並不會造成病症,但在皮膚和生殖道會持續釋出病毒,傳染性伴侶;因此,善用保險套是一種簡單的預防方法,但如何正確使用(全程戴套)顯得格外重要。

疫苗可以預防性病 保護自己與心愛伴侶

古芬蘭表示,除了善用保險套以外,有些性病病毒可藉由施打疫苗來預防,如: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 Virus;HPV疫苗可預防女性得尖型濕疣(菜花)、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部份文獻報導針對陰道癌、外陰癌亦有保護作用】;男性則可預防尖型濕疣(菜花),【部份文獻報導針對陰莖癌、肛門癌亦有保護作用】。

施打HPV疫苗 保護期限至少十年

HPV疫苗適合施打年齡自9歲至26歲(仿單建議年齡),尚未有性經驗的青少年/女施打,保護效果更佳。然而根據臨床統計45歲以前男女仍可施打九價HPV疫苗,仍有一定的保護效用,至少可維持十年的保護期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