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出現案例 新冠肺炎疫苗進度成焦點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22日公布由全台上百位專業人員票選2020年度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疫苗新聞,新冠病毒疫苗包辦冠亞軍,顯示防疫仍未鬆懈。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22日公布由全台上百位專業人員票選2020年度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疫苗新聞,新冠病毒疫苗包辦冠亞軍,顯示防疫仍未鬆懈,各界對新冠疫苗研發進展相當關注;流感疫苗相關新聞也有三項上榜,從十月全面開放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到國內外不良事件都成為媒體熱議話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李秉穎榮譽理事長、黃玉成理事長、呂俊毅秘書長等專家齊聚,一一解答民眾關心議題與迷思。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 全球盼疫苗開發根本解決危機

自年初中國公布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後,各國便火速投入疫苗研發,然而疫苗開發面對多重挑戰,例如免疫增強的不良反應及疫苗保護力,但國際疫苗藥廠紛紛傳出捷報,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藥廠BioNTech(BNT)更率先在11月初宣布,其共同研發的疫苗保護效力高逾九成,不久後美國莫德納(Moderna Inc)於11月16日也宣布疫苗,此消息讓全球為之振奮。

11月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宣布,已接洽藥廠並購得近1500萬劑疫苗,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接種疫苗建立保護力是解決新冠疫情的根本辦法,但許多民眾擔心不良反應,施打率恐不及三成,但上市的疫苗一定都經過臨床試驗,由專家們以嚴謹的科學方法研製,不需過度擔憂!」

國內三家藥廠 投入新冠疫苗開發

另外,國內三家疫苗藥廠國光、高端及聯亞也隨著全球步伐投入新冠疫苗開發,可惜與歐美結合官、民、產三方投入研發的神速行動相較,台灣在資源分配、相關政策因應,以及研發進度上明顯落後。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認為:「與歐美國家動輒補助疫苗廠幾億到十幾億美元,協助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相比,政府單位對國內三家疫苗廠的補助(各一億台幣)確實杯水車薪,而其他行政流程的幫助也是有限且緩慢。」

國內廠商願意投入疫苗發展,希望民眾能給予支持與肯定,連日本都沒有廠商願意研發疫苗,李秉穎理事長也表示,「台灣廠商的疫苗速度看起來慢國外很多拍,還有一點是疫苗種類不同,台灣是相對安全且有效的基因重組蛋白,生產較慢;而目前輝瑞及莫德納的是RNA類,設計容易且生產快速,但是沒有大量上市經驗,且需要冷凍保存,效果需要觀察。」

持續戴口罩、勤洗手 防疫成功關鍵

新冠肺炎歐美國家災情慘重,西太平洋國家反而相較穩定,「在沒有藥物及疫苗可以對抗的疾病下,唯一能防止疾病蔓延就只有政府政策以及個人防疫措施。」黃玉成理事長強調,台灣人在疫情一開始就開始戴口罩、勤洗手,絕對是防疫成功的最大因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