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聖誕大餐 小心飽和脂肪攝取量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健康飲食習慣應採均衡飲食並應限制由脂肪提供的熱量攝取,以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而飽和脂肪之建議攝取上限應低於每日建議攝取總熱量10%。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使血壓上升,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隨著聖誕節的腳步近了,過量的熱量及油脂卻是造成健康負擔的一大殺手。國健署指出,光吃一塊8盎司(227公克)的無骨牛小排就有約700大卡的熱量,並含有約30克的飽和脂肪,呼籲要小心脂肪之攝取量,並提供挑食不傷心3要訣,讓民眾在享用美食之際,也能顧到身體健康,開心過聖誕

聖誕大餐 小心飽和脂肪攝取量

國健署指出,一塊8盎司(227公克)的無骨牛小排含有約30克的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攝取量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每日建議攝取上限20公克的1.5倍(以正常體重60公斤之靜態工作者建議每日攝取1800大卡,飽和脂肪提供的熱量應低於10%,即180大卡計算,約為20公克);再加上一套西餐若有焗烤的前菜、濃湯、奶酪、冰淇淋等,或是自助式吃到飽經常提供無限量的麵包、火腿、炸物及各式點心,其飽和脂肪之攝取量更是會大大增加。

飽和脂肪建議攝取 低於每日建議總熱量10%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健康飲食習慣應採均衡飲食並應限制由脂肪提供的熱量攝取,以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而飽和脂肪之建議攝取上限應低於每日建議攝取總熱量10%。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使血壓上升,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研究指出,若總熱量中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5%來自飽和脂肪的熱量,可減少約11.5 %冠心病死亡的機率。美國心臟協會更建議每日飽和脂肪攝取量為建議攝取總熱量的5~6%。

挑食不傷心3要訣 歡度聖誕

飽和脂肪常存在於動物性食物、肉類及奶類(乳脂肪),動物性肉類中又以紅肉的飽和脂肪含量高,例如牛肉、羊肉、豬肉。國民健康署提供挑食不傷心3要訣,讓民眾在享用美食之際,也能顧到身體健康,開心過聖誕。

一、 挑白肉、挑瘦肉

每100公克的白肉,如去皮雞胸肉飽和脂肪僅0.3公克,鱈魚1.2公克、蝦0.2公克,而每100公克的紅肉,如牛小排飽和脂肪量約13公克、牛五花肉21公克、腓力牛排5公克、豬五花13公克、豬絞肉5公克、羊排11公克,可達白肉的10倍以上!不同肉品的飽和脂肪差異極大,建議民眾選擇餐點時,應優先選擇家禽類如雞肉、鴨肉及海鮮類等白肉,選擇瘦肉取代油脂高的肥肉,並且去掉皮,就可以大大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另外,紅肉攝取過多也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的風險,不可不慎。

二、 避免油炸烹調食品及高油脂點心

油炸用油常為牛油、猪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含量較高之油脂,因其熔點高,氧化安定性佳,較適合作為高溫油炸油使用。然而,飽和脂肪對心血管系統所造成的傷害卻是不可小覷,民眾應盡量選擇以清蒸、水煮、川燙、清燉、涼拌等少油烹調方式料理之餐點,並減少選用油炸及奶油表層、夾層或內餡製作的蛋糕及點心,以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

三、分享美食感情更緊密

聖誕大餐的約會或聚餐地點建議不要選擇吃到飽的餐廳,並以八分飽為原則。點餐時應先評估套餐份量,若套餐份量大,也可2人只點1份套餐,再加點生菜沙拉、水果的方式,或是多人分享,減少熱量與脂肪攝取並讓感情更加緊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