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淚液越點越乾? 原來問題出在這!

吳孟憲院長指出,目前仍有許多人誤以為乾眼症只需要補水,但其實有高達八成患者是缺油型或油水都缺,需選擇能補充油脂的人工淚液以舒緩乾眼症狀。

一名30歲上班族女性安安(化名),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盯著電腦工作,經常感覺眼睛乾癢、疲勞,因此自行到藥局購買人工淚液以舒緩不適。直到上個月,安安的眼睛開始有強烈的異物感,只要眨眼即疼痛難耐,至眼科就診後,才發現是長期使用的人工淚液含有防腐劑,不僅造成眼睛過敏,甚至累積產生藥物毒性,導致眼睛角膜破皮、潰爛。所幸,在醫師的專業診斷後,使用抗發炎藥物,眼睛角膜的傷口已修復,同時再改用無防腐劑的新型人工淚液,眼睛不再有乾癢的狀況,安安才終於重回工作崗位。

選擇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 避免過敏及角膜傷害

「該患者自行點用含防腐劑人工淚液一段時間後,乾癢症狀未有改善,誤以為是用量不夠而增加使用頻率,反而加重對眼睛的傷害。」眼科診所吳孟憲院長說明,大量點用含防腐劑成分的人工淚液容易導致眼睛過敏及角膜破皮,而角膜佈滿神經,一旦損傷即會劇烈疼痛,且讓外在病毒容易入侵,若未及早治療,恐導致失明。

吳孟憲院長進一步說明,市面上人工淚液購買容易,但其成分各自不同,且患者罹患乾眼症的原因也不同,自行挑選藥物無法對症下藥,長久下來可能造成眼睛傷害。因此,乾眼症患者若有不適症狀,應至眼科接受專業診斷,醫師在評估人工淚液的使用時,除防腐劑的添加與否,能否補充足夠油脂亦是考量重點。

選擇含油人工淚液 三層淚膜一次滋潤

吳孟憲院長指出,目前仍有許多人誤以為乾眼症只需要補水,但其實有高達八成患者是缺油型或油水都缺,需選擇能補充油脂的人工淚液以舒緩乾眼症狀。眼睛淚膜共分為三層,包含油脂層、水液層與黏液層。最外層的油脂層負責延緩淚液蒸發,若是油脂分泌不足,淚液蒸發速度過快,就會導致乾眼症發生。

針對缺乏油脂的乾眼症患者,近期有採用陽離子技術的新型人工淚液,油水混合成分可加強油脂補充,且根據臨床觀察,患者使用感受清爽,較不會有黏膩感。此外,新型人工淚液透過正負離子相吸,延長淚液的停留時間,可同時作用於三層淚膜,緩解效果全面。

乾眼症高風險族群如更年期女性、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及大量使用3C產品的民眾,若出現乾癢、糢糊、畏光、紅腫、異物感等症狀,務必及早就醫。吳孟憲院長最後呼籲,人工淚液可有效緩解乾眼症狀,但無法根治乾眼症,乾眼症患者使用3C產品時應適當休息,平日可多熱敷、補充魚油,再搭配充足睡眠,以維持眼睛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