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食道癌確診已第三期 台中榮總癌友分享抗癌經驗

食道癌死亡率更排名第9位,不得輕忽嚴重性,因此除了平時建立良好的健康生活型態,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也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

食道癌屬於高度惡性癌症,尤其超過70%患者因初期無症狀較難發現,直到出現漸進性喉嚨異物感、吞嚥困難、體重減輕、頸部硬塊等症狀時確診,都已是癌症第三期,為能提升病患醫療及生活照護品質,臺中榮民總醫院成立食道癌診療團隊,結合胸腔外科、腸胃科、放射腫瘤科、核醫科、安寧緩和、專科護理師、腫瘤個案管理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等多科醫療人員,協助患者及家屬面對疾病以及身心靈社會、經濟等問題。

食道癌病友座談會 醫療團隊分享照護課程

為讓更多病患與家屬獲得正確照護知識,並建立食道癌家庭面對癌症的各項能力,臺中榮民總醫院自100年起更成立食道癌病友座談會,今年也正邁入十載,活動除了邀請治療中病友參與,也特別邀請治療後5年以上病友共同參與分享更多抗癌經驗,食道癌醫療團隊更分享「食道癌手術介紹」、「要怎麼吃營養才足夠?」等課程,期望能幫助病友及家屬增進互動,也藉由良好支持網絡,讓病友及家屬治療過程不孤單。

50歲男長期菸檳酒習慣 竟罹食道癌第3期

一名50歲郭先生,過去有菸檳酒等習慣,後來因感覺吞嚥困難就醫檢查,確診為食道癌第3期,當下讓患者一度無法接受,所幸除了家人陪伴,經由醫師詳細病情解釋及說明治療計畫後,開始接受化放療,後續更在醫師建議下加入「速復康」計畫,幫助患者術後快速康復及甦醒,並減少疼痛感,目前已能正常進食,也讓患者決定戒除菸檳酒等不良習慣,重拾健康人生。

養成良好健康生活習慣 遠離食道癌找上門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每年食道癌新發生個案約有2,700人,以50至70歲為好發族群,死亡人數約1,800名,其中高達九成為男性,且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也指出,107年全國癌症中,食道癌死亡率更排名第9位,不得輕忽嚴重性,因此除了平時建立良好的健康生活型態,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也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