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HIV防疫交出好成績 新冠疫情中仍維持高篩治率

新冠肺炎重創全球,台灣超前部署成防疫優等生,在愛滋病防治方面也有亮眼成績,預計年底可成為亞洲第一,達成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90-90-90」目標的地區。

台灣愛滋病學會洪健清理事長指出,台灣已經達到第一個90,就是HIV感染者自知受感染;第二個90是指診斷後有90%感染者開始接受治療,台灣方面已達92%;第三個90則是指受治療後,有90%感染者檢測不出病毒量,目前台灣已有95%達標。

台灣維持逾7成篩治率 專家:篩治管道可更多元化

一項亞太區《新冠肺炎對HIV照護影響調查》顯示,近半數風險族群減少篩檢頻率,而台灣因為防疫有佳,仍可維持70%以上篩檢治療率,因此也將目標放遠,希望超前部署,在2030年前達成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95-95-95」的目標。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政策推廣部杜思誠主任分享,若未來疫情嚴峻時,台灣可參照他國經驗,提供包含篩檢及治療方面等多元管道,確保風險族群及HIV感染者的篩檢、預防與治療服務都不會中斷。而台灣社區藥局分佈密集而廣闊,也可以考慮作為提供愛滋病抗反轉錄病毒藥物、預防或減害工具的據點。

專家提出超前防疫3建議 籲感染者穩定篩治

洪健清理事長表示,台灣可遵循三大建議為愛滋病超前防疫,包括利用線上社群遠距關懷即時提供協助;醫師調整用藥策略,免除感染者頻繁回診以及擴大多元篩檢管道,更可以從醫療單位的病毒量檢測,逐步推廣到居家篩檢、自我篩檢等服務,因為感染者能避免到檢測單位,需要告知篩檢原因等困擾,也更能保有隱私性。

台灣愛滋病感染者逐年遞減,隨著社會大眾對疾病認識增加,也降低了歧視問題,展現高水準防治成績的同時,專家也呼籲感染者千萬別鬆懈,最好逐漸回到疫情前的頻率,按時篩檢、穩定治療。

台灣愛滋病感染者逐年遞減,隨著社會大眾對疾病認識增加,也降低了歧視問題,展現高水準防治成績的同時,專家也呼籲感染者千萬別鬆懈,最好逐漸回到疫情前的頻率,按時篩檢、穩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