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親戚大拷問連續技 心理師傳授交談攻防守則

想到過年,就想到要發紅包、要被逼問有沒有男女朋友、年薪多少、何時結婚、何時要生小孩、要不要再生一個,覺得壓力好大!

想到過年,就想到要發紅包、要被逼問有沒有男女朋友、年薪多少、何時結婚、何時要生小孩、要不要再生一個,覺得壓力好大!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身心症狀,焦慮、憂鬱、甚至失眠,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媒體公關委員會委員石瀝新表示,這種特定情境的情緒變化很常見,通常節日過後便會解除,但如果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時,就必須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來避免惡化。

節日前焦慮緊張 節日後適應障礙

因為特定事件引發的情緒焦慮,雖不屬於廣泛性焦慮症,然而大型節日之前會感到焦慮、緊張,節日後則可能出現適應障礙症(Adjustment disorder)的情況,也就是一般來說可能可以調適的特定壓力,卻造成了反應強烈的狀態,進而出現沮喪、憂慮、不安、悲傷或易怒的心理反應。

石瀝新諮商心理師指出,平常就容易煩惱的人,多半是先天性格、或後天家庭教育所塑造而成,而因特定事件引發的情緒,則可能出自於過去受到的痛苦和傷害。嚴重時可能導致睡眠障礙或是社交畏懼,或因焦慮而引發的肌肉緊繃、腸躁症等身體的不適反應。

尋求信任親友當隊友 區分對象目的

石瀝新諮商心理師建議,若是在過年前後遇到壓力時,可以先跟手足或信任的親友抱怨,找到同一陣線的隊友,一同對抗不友善的親戚。但抒發情緒之餘也要找到解決之道,若永遠針對同一問題一直抱怨,隊友也會疲乏。

接著可正視為何問題會造成自己不適,是因為隱私被探查?因為被拿來做比較?因為感情不被祝福?還是因爲剛好分手、生涯規劃不被認同、想法被否定等,可以在節日前先預設會被問的問題,以及為何這些問題會使自己不適。嘗試劃出自己的心理界限,也可以區分對象的目的,比如有些人是出自於關心(並未意識到會造成對方不悅),但也有些人可能則是不懷好意,依據對方的目的決定回答的方式。

盡量避免硬碰硬 家人疏離成地雷

若是親近的親友,可以回答想回答的部分即可,同時作為社交的練習,調整自己心態。若是不懷好意、不尊重的探究,可以做好準備,避開衝突;或是將問題以不挑起戰爭的方式拋回去,「那表哥現在年薪多少?有要結婚了嗎?」、「堂妹要考大學?要念什麼系?交男朋友了嗎?」,石瀝新諮商心理師建議,盡量與親友避免硬碰硬,當下若發生紛爭、不愉快,可能會造成家人疏離、影響感情,更可能將這些不愉快的經驗帶到下一段親密關係之中,成為內心地雷區。

安排形成避開聚會 急性症狀需求助

若是不願意被強迫,同時也不想影響家人感情,當然也可以在過年安排工作、出遊等避開聚會。石瀝新諮商心理師強調,若在節日前後出現不安、沮喪、痛苦等心情且無法改善,可以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來整理情緒;若出現了恐慌症、焦慮症、強迫症、社交畏懼、失眠等急性症狀,則可先尋求身心科、精神科醫師的協助,待急性症狀較緩解後,再尋求心理諮商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