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冠變種病毒 英國專家:突變可能阻礙疫苗效果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棘狀蛋白的突變可能會增强病毒與宿主ACE-2相互作用的能力,使其具有生長優勢。另一方面,棘狀蛋白也被疫苗設計用來產生抗體,因此這種突變可能會阻礙疫苗發揮作用。

針對新冠病毒的變種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於(21日)指出,目前尚未偵測到英國變種病毒進入國內,但相信國內1日起實行的秋冬專案,可以有效阻隔病毒在國內快速傳播。

英國變種病毒未入境 全球還未掌握病毒資訊

莊人祥表示,目前尚未偵測到英國變種病毒進入國內,對於英國當地疫情嚴峻現象,莊人祥推測,可能與當地無法施行完整防疫措施,或是民眾對疫情鬆懈有關,所以導致疫情快速散播。至於旅英的台灣夫婦染疫,雖自述沒有接觸外人卻感染確診,很可能顯示出他們有與他人接觸,但不知感染原因。

棘狀蛋白病毒突變 突變可能阻礙疫苗效果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所有的病毒,包括冠狀病毒都在不斷地變異,目前已觀察到4000多個SARS-Cov-2突變。英國倫敦大學教授Neil說,現在科學家們最關心的是病毒的蛋白變異,該蛋白能與宿主細胞ACE-2的受體相互作用,可以滲透到肺、喉和鼻腔的細胞。

他說,棘狀蛋白的突變可能會增强病毒與宿主ACE-2相互作用的能力,使其具有生長優勢。另一方面,棘狀蛋白也被疫苗設計用來產生抗體,因此這種突變可能會阻礙疫苗發揮作用。

嚴格實行秋冬專案 有效阻隔病毒傳播

莊人祥表示,國內12月1日實行秋冬專案,所有入境者都需要持有核酸入境檢測,入境後進行14天的居家隔離檢疫,檢疫期間,加上有症狀應立即採檢,出入社區八大場所都要帶口罩,相信有效阻隔病毒在國內傳播。雖然全球對於英國新冠變種病毒尚未有完全掌握,指揮中心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

原文連結:

What do we know about the fast-spreading Covid variant in UK?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