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乾眼症致角膜潰瘍 羊膜組織助傷口癒合

現代人普遍用眼過度,盯著電腦銀幕時很常忘記眨眼,要常提醒自己記得完全眨眼,不要只眨一半,也要避免空調或風扇對著眼睛直吹。

60歲的林媽媽長期飽受乾眼症困擾,一直藉由點藥水控制,突然有一天分泌物變多、眼睛變紅、視力模糊很不舒服,趕緊到眼科就診,才發現角膜潰瘍幾乎穿孔。醫師趕緊手術處理,將羊膜組織縫在角膜上,幫助癒合也避免眼睛繼續發炎,幸好不到一週就恢復。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角膜科主任劉又綾表示,嚴重乾眼症可能導致視力受損,利用羊膜再生醫療修復角膜,可促進眼球表面的傷口癒合及角膜神經細胞修復再生。

淚液分泌不足或蒸發過快 乾眼症嚴重恐影響視力

秋冬是乾眼症好發的季節,研究結果顯示,臺灣成人乾眼症的發生率為44.2%,乾眼症有年輕化的趨勢,但統計出來年紀越大,得到乾眼症的機率越大,且女性(49.6%)得到的比例明顯的高於男性(27.2%)。

乾眼症的原因為淚液分泌不足、分佈不均勻或過度蒸發,造成眼球表面乾燥發炎。劉又綾主任解釋:乾眼症的嚴重度可分為四級,第一級最輕微,患者偶爾感到乾澀;第二級則症狀持續存在,角膜出現輕微點狀破皮;第三級患者長期感到不適,且角膜破皮多、出現黏稠分泌物;第四級為嚴重乾眼症,角膜出現潰瘍且嚴重到頻繁點人工淚液及接受各種乾眼藥物治療仍無法改善;若未及時治療導致角膜穿孔,恐將影響視力且無法恢復。

嚴重者須進行眼瞼縫合術 或應用羊膜移植手術重建眼球表面

劉又綾主任說明,輕微的乾眼症主要為調整環境、飲食,並給予藥水及人工淚液;中度的乾眼症會使用消炎藥,或應用淚管栓塞或電燒方式,將淚小管開口加以阻塞,讓淚液留在眼表面,減少淚水由鼻淚管流至鼻腔。嚴重乾眼症除了前述方法,還可以使用自體血清做成眼藥水,改善發炎。

她進一步表示,症狀嚴重者還可能需要進行羊膜移植手術將眼球覆蓋,或進行眼瞼縫合手術來避免眼表過度乾燥,羊膜取自剖腹產婦女胎盤上的組織,經過無菌處理保存,可覆蓋在眼球表面。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角膜科主任劉又綾

羊膜組織促進細胞再生 幫助修復受損角膜

由於羊膜組織富含重鏈玻尿酸複合物關鍵成分,據臨床研究顯示,於眼表重建可抗發炎、抗結疤、抗沾黏、抑制新生血管、促進上皮再生等功能,對受損的角膜幫助極大。

應每日熱敷雙眼 並注意眼瞼睫毛根部清潔

現代人普遍用眼過度,盯著電腦銀幕時很常忘記眨眼,要常提醒自己記得完全眨眼,不要只眨一半,也要避免空調或風扇對著眼睛直吹。此外,睡眠充足、飲食均衡為基本,也要戒菸、少吃油炸物。另外可攝取富含DHA的魚類,可減少眼瞼板發炎、改善脂肪品質,讓淚水不會蒸發太快。

劉又綾主任提醒,應注意眼瞼清潔,每日以42-45度的熱毛巾熱敷5-10分鐘,如果有上妝習慣,卸妝要確實,最好也不要接睫毛,避免清潔不夠造成眼瞼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