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別以為只是眼睛問題 當心是糖尿病引起

糖尿病病患應定期接受視力及眼底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糖尿病若長期血糖未控制好,不僅會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等併發症,也可能增加視網膜病變風險,其中糖尿病史10至20年以上病人為風險更高。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張逖文醫師指出,尤其早期病變未有任何症狀,導致容易被忽略,臨床上也曾有患者因出現視力模糊後就醫,才得知自己罹患糖尿病,不得輕忽嚴重性。

雙眼視網膜出血 啟動雙向轉診進一步檢查

一名50歲婦人,左眼視力已減退一段時間,但因未有紅腫現象,加上住在偏遠地需就醫不便,因此不以為意,兩三個月後右眼也跟著變模糊才緊急就醫,經檢查發現患者雙眼視網膜都有大範圍的出血,立即透過健保署電子轉診平臺開立電子轉診單,轉診到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的眼科檢查,確診為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壓及高血脂所導致。

長期血糖控制不良 恐埋下視網膜病變風險

經眼科醫師會同代謝內分泌科的黃以奇醫師為病人診治,執行微創玻璃體切除併纖維血管增生組織移除手術,終於拯救患者眼睛。張逖文醫師解釋,當血糖未控制好時,可能形成不正常的增生血管纖維組織長到玻璃體中,導致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嚴重時甚至引發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併發症,像是個案已是末期的增殖型病變,因此手術治療仍僅能恢復部分的視力。

落實雙向轉診 醫療資源有效分配

因此,糖尿病病患應定期接受視力及眼底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張逖文醫師強調,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加入健保署推動的「雁行專案-社區醫療合作推動計畫」後,與桃竹苗縣市的地區醫院、基層診所等超過120家醫療院所組成合作團隊,進行雙向轉診結盟合作,透過分級醫療,不僅讓資源有效分配,也能提供給患者更完善的醫療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