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打麻將注意! 這些風險超高

民眾若有需要久坐,建議每1-2小時應起身走動,如倒水、上廁所,多喝水讓血液不要過於濃稠,避 免穿著緊身褲,腳部可以適時活動。

農曆新年又到了!家家戶戶除了團圓吃年夜飯之外,不免俗地也會摸兩把開心一下,有些人小賭怡情,但也有些人方城之戰廝殺到天亮,加上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飲食不均衡、作息不正常都容易危害健康。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週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提醒,長時間久坐不動,造成血流速度過慢淤積,容易導致俗稱經濟艙症候群的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嚴重危險時恐致命。

久坐使下肢血流變慢 鬱積形成血栓

動脈血液是由心臟用力打出,靜脈則需要仰賴下肢肌肉收縮將血液回推,若久坐,肌肉無法用力,則可能讓靜脈血液流速變慢,也因此搭長途飛機時,空間不夠,坐姿長時間固定,讓腳部的靜脈血流變慢,無法順利回流至心臟,鬱積形成血栓,造成下肢深部靜脈栓塞,也被稱作經濟艙症候群。張育晟表示,形成的原因很多,主要為血管內皮受傷、血流異常、凝血功能障礙等,若血栓隨著靜脈跑回肺部,還可能導致肺栓塞,嚴重時致命。

血栓堵住腳腫、痛、熱 回流恐造成肺栓塞、死亡

若發生血栓,初期無感,接著可能腳部出現腫、痛、熱之症狀,血塊過多可能使靜脈系統壓力過大產生下肢潰瘍,破壞靜脈瓣膜結構造成不可逆之傷害,張育晟主任指出,靜脈系統接回肺動脈,若血塊跑回肺部卡住,可能造成喘、肺栓塞、呼吸衰竭,甚至死亡,不得不慎。

發生時須送醫急救 不可在家自行處置

若久坐之後感到下肢有腫、痛、熱,張育晟主任提醒民眾須立刻送醫急救,千萬不可在家自行按摩,不但無法舒緩,還可能會加速血塊回流。送醫之後的治療,將臥床休息抬高患肢,視情況使用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抑制劑、止痛藥,或用手術將血塊吸出,若血塊較多,則可於下腔靜脈放置一個小網子攔住,等血塊溶解後再移除。

凝血功能異常、久病臥床者 應避免同一姿勢過久

門診中曾遇過一名70歲先生,原本左腳有靜脈栓塞,經治療後改善,出院一周後因其他問題至泌尿科就診,但因等待時間過長,坐了4、5小時竟連右腳也腫起來,檢查後確認雙腿靜脈一路延伸到下腔靜脈都塞滿了血栓,經過幾次血栓溶解及抽吸才解決了病人的問題。張育晟主任表示,曾有病史者、或凝血功能異常、抽菸、靜脈曲張,都屬於高危險群,應避免久坐不動,尤其久病臥床者可適時將下肢抬高,或穿著彈性襪避免深部靜脈栓塞發生。

民眾若有需要久坐,建議每1-2小時應起身走動,如倒水、上廁所,多喝水讓血液不要過於濃稠,避免穿著緊身褲,腳部可以適時活動。張育晟醫師提醒,有喝酒或吃安眠藥者須特別注意,若打麻將後直接就寢,可能會因為睡得太沉不會翻身移動,也可能在睡夢中發生血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