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酸痛 + 三叉神經痛 ~ 急診案例

一位54歲的女性病人,因為左側顳顎關節咬合酸痛加上左側臉劇烈抽痛,3天無法進食甚至無法入睡,痛苦不堪。(圖片攝自網路)

這是一位54歲的女性病人,因為左側顳顎關節咬合酸痛加上左側臉劇烈抽痛,3天無法進食甚至無法入睡,痛苦不堪,臨時來我的針灸門診以急診方式加號看診。據其敘述,顳顎關節的問題已經有10個月之久,斷斷續續酸痛但並不嚴重,定期在牙醫追蹤治療,不料兩天前突然咬合異常疼痛,同時也出現左半邊臉部劇烈抽痛,打針吃藥均無法改善,牙醫師將其轉介至醫院外科期望能以手術治療,但是預約看診須等上兩周,緩不濟急。

初診檢查,左側顳顎關節筋肉緊繃,有明顯的筋結點,嘴巴因為關節酸痛無法靈活張開,左側臉碰觸疼痛,由疼痛的分布位置研判是三叉神經痛,應該是顳顎關節障礙誘發出來的問題。治療首要是先幫病患止痛,以頭皮針與耳針為主,並同時施予穴位注射,留針約半小時,關節的脹痛有明顯緩解;隔天回診,病患咬合的酸痛程度已減輕一半,左側臉部三叉神經痛雖有改善,但仍隱隱作痛,睡眠仍不佳;第三次回診,咬合問題持續減輕,臉部三叉神經痛已經消失了,睡眠也隨之改善;第六次回診,顳顎關節不再酸痛,咬合完全正常,已經恢復平日的飲食了,也剛好趕上參加公司的聚餐。

顳顎關節的結構相當特別,經由關節的旋轉與滑動完成牙齒的咬合動作,當出現外力撞擊或咬合動作不良例如單邊咀嚼、夜間磨牙或長時間咀嚼堅硬食物等均會造成顳顎關節的活動障礙,因此會出現張口說話或咀嚼時關節酸痛,也常觸動鄰近的三叉神經痛,甚至會引發頭痛及肩頸酸痛。傳統的治療包括咬合板矯正、咬合調整與物理治療,但是效果有限,最後由口腔外科手術治療,但是須提防手術的後遺症。針灸的治療是直接對關節腔的韌帶去做鬆解調整,關節咬合的酸痛通常都能夠迅速明顯的緩解,同時也可以解決繼發性的三叉神經痛,既安全又無副作用,或許是考慮手術前最佳的治療方式 …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