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長期慢性癲癇傷腦 手術治療有助提升學習力

臺中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兒童神經外科周育誠主任表示,長期慢性的癲癇對正在發育的大腦有嚴重的影響,包括對神經發育、心智和學習能力,智商可能會在水準以下。

癲癇是臨床上不少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多數病人服用一到兩種抗癲癇藥物,可以良好控制病情,少數病人因病灶不斷刺激腦神經放電,或在多種藥物治療下仍常發作,干擾日常生活,影響兒童的成長與學習。

長期慢性癲癇傷腦 治療方式選擇多元

藉由手術治療,減輕、改善或甚至根治癲癇的發作,降低或免除抗癲癇藥物的使用。臺中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兒童神經外科周育誠主任表示,長期慢性的癲癇對正在發育的大腦有嚴重的影響,包括對神經發育、心智和學習能力,智商可能會在水準以下。這些腦部損害和腦部病灶、反覆腦神經放電有關,而抗癲癇藥物的副作用也會影響神經功能與精神狀態。

兒童腦神經可塑性高 適切診療助發育成長

經過審慎評估需要和適合癲癇手術的患者,在手術後可以減少癲癇發作的次數和對腦部的傷害,也可以降低病患門診、急診就醫的次數,或因重積癲癇發作需入住加護病房的狀況,可改善生活品質,減少危及個人及他人生命,降低醫療負擔及社會成本。

此外,兒童的腦神經可塑性高,經過適切的診療,可因此而改善病患的神經發育、專注力和學習能力,進而促進他們學業、未來事業的發展。

整合式診查 治療兒童癲癇

癲癇的成因有很多種,臺中榮總癲癇手術團隊提供腦波圖(EEG)、二十四小時錄影腦波圖(24 hour video EEG)、磁振造影(MRI)、核子醫學檢查(正子掃瞄PET、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SPECT)、神經心理評估等,以找到真正的病因和病灶位置,為病人量身訂做,找出合適的治療方式,全方位照護兒童的神經功能成長,目標讓孩子們發育得更健康美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