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跨越山海讓就醫無礙 離島醫療IDS計畫成功

台北榮總陳威明副院長說,為了實踐在地化醫療,減少病患後送轉診的情況,在健保署及縣府通力合作與協調下,北榮遴派許多專科醫師大量進駐金門醫院,如今在當地已可執行開顱手術、心導管手術等重大手術。

64歲張女士回顧自己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由北榮IDS醫護團隊搶救回來的經歷。張女士說,她長期旅居海外,今年7月短暫返鄉回金門,不料在7月21日開車途中發生車禍,造成嚴重外傷性腸損傷、胸骨骨折、胸部挫傷、頭部鈍傷及撕裂傷,幸經北榮駐診在部立金門醫院的醫療團隊急救及醫療處置,並後送至北榮接受後續治療,迄今術後復原良好。

全民健保IDS計畫 跨越山海服務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指出,為提升山地離島居民的醫療可近性,全民健保IDS計畫可溯自民國88年,迄今已有廿餘年,由健保挹注經費,鼓勵大型醫院與在地院所攜手合作,提供額外的專科醫師駐診及相關診療服務,期能有效縮短都會區與偏鄉醫療的差距,目前全台共有50個IDS計畫,由26家大型醫院提供支援。

尤其隔著台灣海峽的金馬地區,由台北榮民總醫院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長期投入,加上當地的部立金門醫院、連江縣立醫院在地深耕,使得醫療服務量能都已大幅提升,當地民眾的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

實踐在地化醫療 免除辛勞奔波

台北榮總陳威明副院長說,為了實踐在地化醫療,減少病患後送轉診的情況,在健保署及縣府通力合作與協調下,北榮遴派許多專科醫師大量進駐金門醫院,如今在當地已可執行開顱手術、心導管手術等重大手術,還有缺血性腦中風的患者接受血栓溶栓治療,癌症病患接受化學治療等,都讓金門鄉親不必遠赴台灣就醫。

此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也長期支援馬祖眼科巡迴醫療「讓EYE亮起來」,迄今已成功替患者完成白內障手術70人次,免除高齡長者及陪病家屬赴台灣手術的辛勞與奔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