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勞動」當成「運動」 小心肩頸酸痛

切記別把「勞動」當成「運動」,下班後仍要維持拉筋伸展、規律運動的習慣,避免因身體肌肉失衡而產生疼痛甚至影響生活品質。

許多人總以為上班的「勞動」,就已達到維持身體健康的活動量了,但其實不然,時常維持同一姿勢或是反覆進行相同動作,很容易造成身體在生物力學上的不平衡,長時間下來會開始出現肩頸僵硬、全身酸痛的問題。

長期工作姿勢不當、重訓課表不平衡 都會肩頸酸痛

根據統計,近六成的國人都曾有肩頸痠痛的困擾,近期更因為新冠肺炎的緣故,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的機會增加,但多數人家中並沒有辦公桌椅,時常坐在沙發或趴在床上辦公的情況下,出現肩頸酸痛問題的比例大增。此外,不合適的重訓規劃,像是過度鍛鍊胸部肌肉,造成上半身前後相對應的肌肉不平衡,一強一弱的肌群在頸背部形成一交叉,稱為「上交叉綜合症」,一般是上斜方肌或胸大胸小肌過於緊繃,而中下斜方肌與菱形肌較為無力,容易造成頸椎弧度減少、駝背、肩胛骨聳起等一系列的變化,甚至導致頸肩部肌肉緊繃、頭痛頭暈、手臂麻木、胸悶心慌等症狀,長期忽視更可能讓椎間盤突出而壓迫神經,導致手腳麻木無力的問題。

中醫「針撥」配合肌肉伸展 順暢整體動力鏈

中醫的治療可用「針撥」處理,使用刃口直徑約0.4mm的扁針,對攣縮僵硬的軟組織做壓力的釋放,並配合肌肉的伸展以恢復身體動態平衡。就解剖學與生物力學的觀點來看,全身從頭到腳透過筋膜連接形成「動力鏈」,同時牽動肌肉與骨骼,維持各種姿勢的活動。若因肌肉疲勞或姿勢不良而使筋膜緊繃時,如同軌道上有障礙物一般,就會造成動力鏈上的力量傳導不順暢,除了容易感覺全身酸痛,也會因為肌肉無法有效緩衝力量而經常受傷。臨床治療上,不能單單只是「頭痛醫頭」而已,而是需把整體動力鏈恢復順暢,酸痛問題跟著迎刃而解。

別把「勞動」當成「運動」 切記3件事

切記別把「勞動」當成「運動」,下班後仍要維持拉筋伸展、規律運動的習慣,避免因身體肌肉失衡而產生疼痛甚至影響生活品質。提醒三件事:

1. 坐姿保持端正,不聳肩,不翹腳

2. 繞肩運動:使肩膀往上往後緩慢旋轉,舒緩肩頸肌群

3. 抱膝運動:以雙手抱膝拉向胸部,放鬆下背肌群

(文章授權提供/楊宗翰中醫師)

醫師簡介

楊宗翰中醫師

藥師/健身教練 /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針撥治療/皮膚疾患/睡眠障礙/中醫美容/婦科調理/減重長高/感冒過敏/胃酸逆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