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飲食衛生 腸胃炎不搗亂

春節假期是病毒性腸胃炎流行高峰,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去(108)年春節期間全國腹瀉急診就診率為7.33%,臺北市腹瀉急診就診率為6.4%,皆遠高於去(108)年全國及臺北市腹瀉急診就診率平均值4.55%及4.26%,呼籲市民在春節假期應特別注意飲食安全。

春節假期是病毒性腸胃炎流行高峰,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前(108)年春節期間全國腹瀉急診就診率為7.33%,臺北市腹瀉急診就診率為6.4%,皆遠高於前(108)年全國及臺北市腹瀉急診就診率平均值4.55%及4.26%,呼籲市民在春節假期應特別注意飲食安全。

諾羅和輪狀病毒 傳染力極強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病毒性腸胃炎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較為常見,傳染力極強。諾羅病毒於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而輪狀病毒則好發於5歲以下的嬰幼兒。病毒性腸胃炎主要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包括透過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等密切接觸、或食用遭污染的食物等都可能造成感染,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瀉、嘔吐,並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其中諾羅病毒感染病患嘔吐的症狀較為明顯,而輪狀病毒感染則以水瀉及發燒症狀為主,病程時間也較諾羅病毒長。 

勤洗手注意衛生 降低病毒傳染率  

臺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春節期間應注意個人衛生,落實勤洗手,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避免生飲生食,居家環境可使用0.1%漂白水進行消毒,嘔吐物可使用05.%漂白水行消毒,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民眾如出現嘔吐和腹瀉等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避免外出訪友、拜年,以免疾病傳播,並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