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知識不迷航! 斷開只做症狀治療的惡性循環

一方青出版/《解碼頭皮生態力: 超前掌控關鍵5%的不老源「頭」》

你在意自己的髮型、髮色、髮量,甚至肩頭上的頭皮屑……,

卻輕忽頭皮敏落、油落、禿白等頭皮老化問題背後的真正原因嗎?

如果是的,肯定要好好認識占身體皮膚總面積約5%的頭皮。

頂尖細胞專家黃琇琴博士堪稱頭皮細胞代言人,

她認為只停留在症狀改善或治療,頭皮問題當然糾纏不清;

唯有頭皮知識不迷航,善待頭皮細胞與微生物,

才能一舉終結頭皮煩惱事,輕鬆髮現抗白,烏黑秀髮生生不息!

細胞學家級的家庭主婦黃琇琴博士持家、管家、理家,是位一向為家人健康把關的最強主婦,她以「頭皮細胞視角」告訴我們:要避免頭皮癢、掉屑、油膩、落髮、禿髮、白髮等種種頭皮老化,必須以宏觀與微觀兼具的「頭皮生態觀」來理解我們的三千煩惱絲,而唯有分享完整的頭皮知識教育,就不用再一一告誡什麼不能做,自然而然大家就會做對的事來善待頭皮。

本書以清楚易懂的健康科普文字,搭配關鍵秒懂頭皮知識圖解,首次揭開頭皮微生物的神秘面紗,窺探微生物如何為頭皮細胞健康神助攻,並解析頭皮種種問題現象、掌握頭皮需求真相、教你洗護髮品選用不迷失方向、破除道聽塗說的頭皮養護知識……,就是要你懂得和自己頭皮的相處之道,並內化成為生活日常的具體行動力。

頭皮是個小星球!跟地球一樣很熱鬧,我們有義務懂得如何敦親睦鄰

你以為頭皮只有毛髮而已嗎?那可不,頭皮細胞專家告訴你,我們頭頂除了頭皮細胞外,還有一群與頭皮共榮、共處、共治的微生物,而且是打從你一出生就擁有居住的公民權,目前發現至少有二十種頭皮常在菌,讓頭皮小星球熱鬧非凡。

一想到頭皮有細菌,愛乾淨的你一定想要除之而後快,奉勸千萬別這麼做,我們有義務懂得如何敦親睦鄰!因為想要擁有健康頭皮,就必須仰賴住在頭皮的微生物,他們可是增強頭皮防禦力的大幫手。說來令人大為驚嘆,因為頭皮常在菌新陳代謝的廢棄物會形成天然保濕成分,有助於減緩頭皮第一殺手——毒辣的紫外線傷害。

頭皮微生物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向我們展現和諧共生的生態戲碼,人體不要的皮脂、汗水、角質等老舊廢棄物,正好是頭皮常在菌的食物來源;反過來說,頭皮常在菌的新陳代謝物則是頭皮最需要的天然保濕成分,為頭皮增添防禦力。

只一知半解甚至誤解,頭皮問題當然糾纏不清

作者從小沒人教我們如何善待頭皮,絕大多數的頭皮知識都廣告教會我們的,其中充斥著不少錯誤迷思,例如:造成頭皮出油太過,就想辦法控油、抑油;如果有脫屑、角質太厚,那就設法去角質;有發炎反應,只要使用殺菌、抑菌、抗發炎等藥物就好;大量掉髮或禿髮,生髮藥物或植髮很快就見效;頭髮白了,只要染黑就好。

這些方法雖然短期間內就能看到明顯改善,但是很容易打回原形又再復發,無法有效根治,原因就在於症狀控制無法還給頭皮一個健康的生態環境。因此,真正的盲點在於:只停留在症狀改善或症狀治療,頭皮問題當然糾纏不清。

頭皮健康生態髮則!一舉告別三千煩惱絲,烏黑、濃密自然來

身為細胞學家的家黃琇琴博士無疑就是頭皮細胞代言人,她認為有必要將實驗室看到的頭皮真相告訴民眾,讓大家擁有正確的頭皮知識力,並具有明辨對錯的判斷力,才能讓那些似是而非的廣告話術通通大退散。史上最強、最易懂的「頭皮健康生態髮則3-3-3」,必須由3個頭皮基礎健康力、3個頭皮關鍵組織力、3個友善頭皮行動力,一起共同建構;換言之,這也是啟動頭皮復原力的終極密碼。

作者提出「頭皮健康生態髮則3-3-3」的目的在於:希望大家能夠理解角質層、皮脂腺與毛囊這三者組織之間的平衡穩定是如此重要,只要擁有正確的頭皮保健知識,從起心動念開始到一舉一動才會想到要怎麼做,才是對頭皮最好;如此一來,往外延伸的皮脂膜防禦力、菌相平衡力與組織復原力,就能夠達到建構頭皮健康的生態圈。也就是說,這是我們能對頭皮小星球所能做的最對的事,也才能解決長年不見其效卻又不斷復發的頭皮煩惱事!

⊙3個頭皮基礎健康力

→健康力1:菌相平衡力→最天然的護髮大隊

頭皮微生物就如同腸道菌沒有絕對的好或壞,頭皮菌相也必須保持動態平衡,因為透過微生物的進食或代謝,就是維繫著頭皮健康力的基石。舉例來說,頭皮常在菌的代謝物胜肽(脂肪酶和脂肪酸),具有強大的抗菌功能,可以提升頭皮防禦力。它還會參與頭皮和毛囊細胞發育,並且能夠促進頭皮新陳代謝,維持適當皮脂量,以對抗各種毒素、過敏原及病毒,形成頭皮的營養和保護層,可以說是最天然的護髮大隊。

→健康力2:皮脂膜保水力→頭皮最輕薄貼身的防護衣

附著在皮膚角質層的皮脂膜,宛如皮膚的透明保護外牆,隨著皮膚角質層的新陳代謝脫落和再生,簡直就是一件最輕薄貼身的防護衣。對頭皮來說,具有絕佳的保護作用,再高檔的保養品,都比不上的頭皮自產的精華液。換言之,當皮脂膜一旦遭到破壞,保水功能降低,肌膚變得乾燥、瘙癢甚至脫皮,對氣候等外界因素的反應力變差,就很容易引起肌膚紅腫、搔癢等敏弱現象。

→健康力3:組織復原力→頭皮快速復原的最強後盾

影響結構復原力的因素可以歸納成7個變數,分別是免疫力、表皮屏蔽、遺傳基因、情緒、營養、pH值、水分,除了遺傳基因之外,其他不確定因素其實都操之在我們身上。也就是說,正視身心的毒、酸、缺,並補足該有的營養,就能鞏固頭皮組織復原力。

⊙3個頭皮關鍵組織力

→關鍵組織1:角質層保水力→捍衛頭皮老化最強防線

我們身上的皮膚,包括頭皮的屏蔽功能,都來自皮膚的角質層,不要小看這一層組織,它幫助皮膚鎖住水分不流失,猶如銅牆鐵壁默默地捍衛頭皮健康。舉例來說,每個人的頭皮都住著一群常在菌,為何有人會出問題?其他人卻好得很?因為這一切頭皮問題的亂源,最初幾乎都來自角質層的破損。而這個破口,猶如水壩堤防的小裂縫,頭皮敏感、搔癢、乾屑等問題於是接二連三。

→關鍵組織2:皮脂腺順暢力→形成最佳頭皮抗菌、抗老化的重要成分

頭皮的皮脂腺分布比身體其他部位密集,會分泌大量皮脂,同時遍布毛髮,形成潮濕營養的環境,可以說是微生物的極樂天堂。皮脂腺分泌適當,具有弱酸特性,達到抗菌、抗氧化的效果!所以,如果一感覺頭臉出油,就恨不得趕緊把油花洗掉,小心你正把皮脂的好處通通抹殺掉,讓自己曝露在皮膚過敏、提前老化的風險。

→關鍵組織3:毛囊再生力→賦活毛髮生長,逆轉落髮、禿白

毛囊是生髮、黑髮的源頭,如果毛囊受傷或萎縮,頭髮就無法按自然方式生長成烏黑亮麗的秀髮。不過,頭皮細胞安排也是很巧妙,一再給我們機會,人一生中約有二、三十次的毛囊生長週期,毛囊會重新設定並準備好幹細胞以接收訊息,再進入下一個循環產生新的髮幹。此外,如果毛囊不死,還可以借助皮脂腺下方隆凸區的毛囊幹細胞,因此只要找對方法適當刺激此處,還是可以逆轉落髮、禿白的。

⊙3個友善頭皮行動力→做對的事!減法、檢視、簡單,頭皮生態健康新主張

許多人很困惑:為什麼洗頭頻率越高,就越容易出油?頭皮總是癢個不停?都用了抗屑洗髮精,還是沒辦法改善雪花片片?為什麼正值青壯年,就已經童山濯濯?頭髮越染越白,使得染髮頻率變得越來越高?……那是因為不懂得對頭皮做對的事,減、檢、簡3個友善頭皮行動力,就從天天洗頭開始。

→行動力1:友善頭皮第一步是施展「減法力」

            少即是多,減輕頭皮負擔是上上策。

→行動力2:選擇養護頭皮產品必須具備的是「檢視力」

            學會檢視篩選關鍵成分的能力。        

→行動力3:理解健康頭皮需要的是「簡單力」

            厲行簡單洗頭,頭皮煩惱不再,還能擁有烏黑秀髮。

公開圖解說明:專家級挑選頭皮洗護用品關鍵知識

【洗髮精篇】想要烏黑亮髮,就要洗對洗髮精!

洗髮精的主要功能是清潔,因此「具有清潔效果的界面活性劑」就是洗髮精的靈魂,然後才是標榜特殊功效的活性成分,其餘的保濕劑、增稠劑、珠光劑、香精、色素等等,則是用來調整使用者的體驗感,以及穩定洗髮精的品質。所以,選擇洗髮精,說穿了只是在選界面活性劑而已。

【護髮品篇】依「髮」而行,護髮品才不會錯買、亂用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類型的護髮產品,包括:輕盈型、深層滋潤型、免洗型及沖洗型等,絕大多數護髮品中的潤護髮功能訴求在於抗靜電、增添頭髮光澤,並提供保護力,而矽靈便是重要成分。持平而言,對於髮質強健的人來說,矽靈並非必要,而油性頭皮或髮質的人,矽靈無疑會成為生事的累贅,但如果是長頭髮、毛躁髮的人,矽靈或許可以幫得上忙。矽靈究竟靈或不靈,完全看消費者能否辨明自己的需求。

書名:《解碼頭皮生態力超前掌控關鍵5%的不老源

頂尖細胞專家黃琇琴博士教你:終結敏弱、油落、禿白 髮界迷思三部曲

作者簡介:

黃琇琴

細胞分子生物學專家、頭皮復原力推廣者

學歷: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

農業科技研究院/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研究員

普力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德陽生物科技創投股份有限公司副研究員

現任:

肌活麗學創研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著作:

《WOW COW細胞復原力:髮現抗白的毛囊再生密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