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高峰論壇展台灣醫療成果 多支新冠疫苗已完成Phase3階段

這次國際醫療高峰論壇中,也發表新冠肺炎疫情的疫苗發展。

2020國際醫療高峰論壇於臺北醫學大學舉辦,現場針對精準醫療、細胞治療等相關議題進行分享,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人皆出席致詞,其中臺北醫學大學校友總會總會長、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也分享施行膝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手術的臨床成果,不僅遠多於日本報導發表的病例,且成功率高達百分之百,再次為台灣醫療名揚國際。

解決膝關節損傷 膝軟骨細胞再生有助改善症狀

膝關節損傷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狀,主要因運動或外傷造成的軟骨或半月板磨損、年紀增長導致的關節退化等,治療上可分為關節鏡手術、移植患者其他部位的軟骨來修補或置換人工關節等方式,但多半療效有限或容易有副作用。杜元坤院長指出,若能藉由膝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手術治療,僅需將體外培養的軟骨層片植入受損的膝關節腔,就能幫助改善症狀。

膝軟骨細胞再生手術見效 成功率百分百

杜元坤院長說明,經過特殊培養方式取得的透明軟骨,不僅沒有雜質,也不會在膝關節腔內轉為纖維軟骨而導致失敗,因此成功率達百分之百,近一年來已成功為17名患者成功執行手術,且此利用軟骨細胞層片進行的膝軟骨細胞再生治療,也是衛生福利部施行特管辦法兩年來核定多家醫院共52項細胞治療計劃的其中之一。

新冠疫情疫苗新進展 多支疫苗已完成Phase3階段

此外,為幫助飽受膝關節損傷之苦的患者提供另一個治療新選擇,杜元坤也積極投入外泌體的研究發展,可望透過外泌體注射到關節腔裡面後,幫助促進軟骨再生;這次國際醫療高峰論壇中,也發表新冠肺炎疫情的疫苗發展。北醫校友林元清分享,目前已完成Phase3階段的多支疫苗,包括輝瑞Pfizer/Bio-NTech、莫德拉Moderna、牛津Oxford / Astra-Zeneca,都已證實能產生抗體,可望未來能守護世界各地民眾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