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胃癌發生率大降半數! 台大胃癌防治準則榮登Gut醫學雜誌

幽門桿菌已知是胃癌主因,然而,如何執行除菌政策來消滅胃癌,全世界缺乏實證的指引。

胃癌在全球癌症中,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高居第五及第三名,聯合國國際癌症研究署估計在未來30年間,因爲人口數增加且結構老化,罹患胃癌的人數將持續增加。幽門桿菌已知是胃癌主因,然而,如何執行除菌政策來消滅胃癌,全世界缺乏實證的指引。

馬祖是全台胃癌人口最多 「全面根除法」發生率降半數

馬祖過去為全台胃癌發生率最高之地方,臺大醫院在連江縣政府及科技部的支持下,於2004年推行全面根除法,幽門桿菌盛行率已由近七成降低至今約一成,馬祖胃癌發生率隨之下降53%,死亡率也下降25%,預期2025年可進一步下降胃癌發生率達68%,死亡率降低39%,消滅胃癌的威脅。

客製化胃癌防治策略 根除幽門桿菌效果佳

此政策為世界首例,長達十五年的成果,也於今年同步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Gut,為本共識條文之最重要的實證基礎。根據馬祖成功經驗,臺大醫院也提出客製化的策略,例如在國民健康署的支持下,2018年開始在偏鄉進行胃癌防治,提出家戶篩檢法,提升除菌效果,也避免交互感染;也於2014年提出結合糞便潛血與幽門桿菌糞便抗原之二合一法,不僅提供除菌的好處,也同步提升兩癌防治之成效。

胃癌防治新26準則 榮登Gut醫學雜誌

且於2019年9月29-30日,於臺北主辦亞太消化系醫學會會議「篩檢及根除幽門桿菌以預防胃癌之現有證據及亟待解決之議題」,進行全球共識會議,與全球頂尖學者研擬出26條共識,成為國際準則,成果刊登於今年12月的頂尖期刊Gut,並獲選為該雜誌當期封面,讓世人除了看到共識成果外,共識會議也擬定了跨國合作計畫,以期能為根除幽門桿菌預防胃癌的政策,提供更嚴謹且完整的研究證據,守護全民之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