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血清調查估全台萬人有新冠抗體 指揮中心:不宜回推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於16日記者會表示,這個結果不適宜貿然回推至全台,因採樣對象有疑義,背景資料不夠完整。

台北榮總日前在醫學期刊《刺胳針區域健康-西太平洋》,發表萬人血清調查結果,檢驗1.4萬個剩餘血液檢體,找出11人呈現新冠肺炎抗體陽性,血清抗體陽性率約0.05%,推估全台可能有1.1萬人已有抗體。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因研究對象不確定有無出國、是否曾為居家隔離者,不宜以此回推全台個案。

檢驗1.4萬人11人有抗體 北榮估全台約0.05%

北榮於今年5月、7月分別針對門診、急診20歲以上民眾剩餘的血液檢體進行檢驗,共檢驗了男女各半、14,765個檢體,發現11人體內有抗體。研究團隊以台灣人口比例校正後,認為全台血清抗體陽性率約為0.05%,推估全台可能有1萬1800人體內有新冠肺炎抗體。

採樣對象背景不全 張上淳:不宜回推全台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於16日記者會表示,這個結果不適宜貿然回推至全台,因採樣對象有疑義,背景資料不夠完整,不知道是否有曾出國者、是否有曾居家隔離者,且就醫者也為高風險族群,以此回推數據僅能參考,不宜視為全台民眾數據。且目前檢驗劑為市售及中研院研發的兩種,敏感性、特異性也非100%準確,有待討論。

對於有民眾擔心,是否有社區感染卻未知?張上淳回應,7月長假後的數據看來,在民眾出遊過後陽性率並未增加,顯示未有社區感染。

檢疫期滿陰轉陽? 病毒量低下反覆為正常

另外關於許多境外移入案例,檢疫期滿檢驗陰性,自費篩檢又為陽性,他解釋,隔離期末端陰陽反覆屬於正常範圍,二採陰復陽,其實代表病毒量低下,不具有傳染力,目前全球有7000多萬名確診案例,僅有3-4名個案為二次感染,屬於少數,也不用過於緊張。

莫斯科舞團4人確診 今晚公演宣布暫停

今日新增7例境外移入病例,2例來自菲律賓、4例來自俄羅斯及美國1例,4名俄羅斯籍確診者為藝文團體表演者,今天緊急由北榮針對其他48位團員採檢,大約今天6時至6時半會有結果。莫斯科舞團也緊急公布今晚首演暫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