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慶結合骨轉移策展 中醫大新竹附醫助癌友揪出骨轉移

院內長官齊聚鼓勵癌友積極對抗骨轉移

癌友除了要爭取更長的存活期,也值得擁有高品質生活。為了避免癌友因癌症骨轉移病識感低,耽誤診治時間;改善患者治療積極度低的窘境,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陳自諒院長表示,院方舉辦二週年院慶系列活動期間,啟動《BoneBone骨力 抗癌有力》策展,宣示醫院積極協助癌友全方面對抗癌症的決心。即日起至12月25日間,於院內舉辦《BoneBone骨力 抗癌有力》策展,齊心守護患者,許諾病友們擁有健康的明天。

癌友當心癌細胞趴趴走 骨轉移不治恐面臨癱瘓窘境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鍾智淵主任指出,癌細胞不只會對原發器官造成傷害,不斷增生的癌細胞,也會像種子一樣,隨著血液、淋巴液轉移到骨骼。在骨骼落地深根的癌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將會激化負責破壞骨骼的破骨細胞,導致成骨細胞製造骨質的速度遠遠落後於流逝速度。骨骼會變得越來越脆弱,骨折、癱瘓、臥病在床等骨骼併發症也會隨之而來,癌友預後、生活、工作等將受到全面性衝擊。

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療程 中醫大新竹附醫讓骨轉移治療變簡單

秉持「Patient first,Patient care!病人優先!」精神,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整合院內11大照護團隊,成立癌症中心,提供極具整合性及便利性的優質癌症照護服務。提及跨科別癌症照護團隊重要性,鍾智淵主任表示,癌症骨轉移發生後,除了需治療原發性惡性腫瘤外,也需要透過骨轉移控制藥物延緩骨骼併發症發生。

鍾智淵主任舉例說明,骨轉移治療前,為降低顎骨併發症副作用發生,患者用藥前需要進行口腔檢查、治療。治療期間,需要補充的鈣質、維生素D,營養師可提供飲食建議。藉由多科會診模式,各專科醫師可齊心為癌友打造整合性個人化療程,不僅可以水平整合患者療程,患者出院後持續提供延續性照護,提升治療成效;更可減少患者候診時間,增加治療積極度。

骨骼是癌細胞容易轉移的器官之一,所有癌症患者都有機率發生骨轉移,尤其是屬於非小細胞肺癌、攝護腺癌、乳癌、多發性骨髓瘤四大好發骨轉移之癌症患者,更需審慎提防。面對骨轉移,鍾智淵主任鼓勵,患者們應與醫師攜手,配合醫師囑咐一起積極控制骨轉移,以利獲得良好的治療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