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手術加重眼睛乾澀? 醫籲這樣做可以救乾眼!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賴俊杰醫師呼籲不要害怕,若術後眼睛出現乾澀、刺痛等請主動與主治醫師說明,加強乾眼症的治療或點人工淚液,對於術後暫時引起的乾眼症狀都有幫助。

「我是一位眼科醫生,也是一位乾眼症患者,所以也了解乾眼人的感受。」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賴俊杰醫師說道,對於乾眼症患者來說,眼睛只要遇到環境刺激,例如:低溫、乾燥、空氣汙染等,或是用眼習慣不良就可能使乾眼症狀加劇,此外臨床上也有民眾因為眼睛手術加重乾眼症,他呼籲不要害怕,若術後眼睛出現乾澀、刺痛等請主動與主治醫師說明,加強乾眼症的治療或點人工淚液,對於術後暫時引起的乾眼症狀都有幫助。

一旦破壞淚液平衡 恐引起乾眼症發作

賴俊杰醫師提到,在眼睛表面外的淚液就如同一個隱形的保護膜,無時無刻都會覆蓋在我們的眼球表面,不讓眼球表面直接暴露在外界環境。而淚液分為三層,最表面的油脂層是由眼瞼板的皮脂腺分泌,可以減少淚液的蒸發流失;中間的水液層,主要是由淚腺及副淚腺分泌,含營養素、生長因子及抗菌物;第三層則是黏液層,主要作用是和角結膜上皮細胞接觸,使之變成親水性,而使得淚液水層能均勻分布在角結膜表面。但若一旦破壞淚液平衡,像是進行會引起眼球發炎的手術,如白內障手術,就可能引起暫時性乾眼症加重,所幸人體都有修復的功能,所以大部分術後導致的乾眼症狀,會隨著時間修復而好轉,在這期間一定要好好的加強乾眼症的治療。

白內障術後使乾眼加重? 醫病應建立共識

以白內障手術為例,將白內障乳化移除,並且植入人工水晶體,勢必會製造傷口,傷害到眼表面神經,而手術過程中,難免也都會有一些結膜杯狀細胞的損傷,在術後修復的過程產生發炎反應也會導致細胞暫時性的功能受損。賴俊杰醫師表示,如此一來就會影響到淚液分泌,再加上為了消炎以及避免感染,就得頻繁的點用藥水,這個狀況也會導致淚液難以維持平衡,導致患者術後的乾眼症變嚴重。他表示,眼科醫師應與患者良好溝通,術後雖然白內障會變好,但可能會使得乾眼症狀會變得比較明顯。

乾眼症淚液層10秒內就蒸發! 從環境和用眼習慣改變

賴俊杰醫師表示,只要眼睛受到強烈的刺激,不論是結膜炎、外傷或者是手術,都有可能使得原本乾眼症症狀變得更厲害,或讓原本沒有乾眼症的患者誘發乾眼症。但若手術是無法避免的,他表示,治療乾眼症使用人工淚液或藥水是一種開源的方式,但環境的改善也很重要。節流的方式則是減少淚液的蒸發及流失,盡量避開使眼睛變乾燥的刺激,或是改變用眼習慣。他舉例說到,人在很專注的看電腦、手機或看書,有可能幾十秒不眨眼,但其實乾眼患者眼睛表面薄薄的淚液層10秒鐘就蒸發掉!因此,提醒民眾要勤眨眼,若眼球表面沒有淚液的保護,對眼睛會造成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