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因這病子宮比正常大兩倍 經痛血崩像地獄!

鄢源貴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是高復發率的慢性疾病,患者要有長期治療觀念,也要每3-6個月定期追蹤。

39歲的凱莉(化名)長期飽受經痛與經血過多的困擾,不僅影響工作效率,夜晚更難以成眠,情緒變得非常負面,經朋友介紹至婦產科求診,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橫徑竟有9公分,已是正常子宮(4.5到5.5公分)的兩倍大,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凱莉服用新型口服黃體素治療,經痛與血崩大幅改善,持續服用一年後,子宮橫徑也縮小兩公分,終於找回正常生活與笑容。

勿輕忽經痛與經血過多 小心子宮內膜異位症作祟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鄢源貴醫師表示,子宮肌腺症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當子宮內膜細胞異位至子宮肌肉層,使子宮變大,此外,異位的內膜細胞會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經痛與經血量過多,長期容易導致貧血。

鄢源貴醫師補充,子宮內膜異位症成因複雜,主要是因為經血逆流至子宮以外的部位,例如:卵巢、膀胱、大腸或是子宮與直腸間的縫隙,引起經痛、骨盆腔疼痛、肛門痛、腹瀉、血尿、血便等,如影隨形的不適與疼痛,讓患者月經當下或月經過後都很不舒服,嚴重影響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

長期藥物治療 保留未來一線生機

鄢源貴醫師說明,目前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治療方式分為手術與藥物治療,如果病灶較大或懷疑是惡性腫瘤則必須手術切除;由於子宮內膜異位症與雌激素相關,所以即使接受手術治療後,若不搭配藥物控制,只要女性還有月經,子宮內膜異位症就會再復發,為避免因反覆手術影響子宮、卵巢功能與受孕能力,長期藥物治療是現在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新趨勢。

鄢源貴醫師進一步說明,過往常用的停經針劑藥物雖然可大幅緩解疼痛,但易產生熱潮紅、失眠及骨質疏鬆等更年期症狀,療程至多半年。相比之下,新型口服黃體素,較無過去藥物的副作用,止痛效果也很好,適合長期使用,已成為長期治療、保有患者生育功能的治療新選擇。

留意症狀定期追蹤 病情控制良好找回幸福人生

鄢源貴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慢性疾病,除了要有長期治療的觀念,也要每3-6個月定期追蹤。此外,保持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避免過度進補,規律運動釋放壓力,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都有助於控制疾病、避免惡化或復發,找回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