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當心眼中風 高危險族群應注意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暨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秘書長陳達慶醫師指出,近日台灣天氣狀況不穩定,氣溫時高時低,每當溫差變大時,就是眼中風的好發季節。

近日台灣天氣狀況不穩定,氣溫時高時低,每當溫差變大時,就是眼中風的好發季節。較廣為人知的中風位置為因血栓塞住腦血管所導致的腦中風,但你知道眼睛也會中風嗎?眼中風有如不定時炸彈,是一種突發性的疾病,發病前毫無症狀,除了會突發性造成視野缺損,更會使視力瞬間喪失,是三高患者不可忽視的眼睛疾病之一。

50歲以上三高患者 眼中風發生機率相對提高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同時也是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秘書長陳達慶醫師指出,眼底的視網膜神經元需要許多血管供給養分,當身體血液循環發生異常,視網膜中的血管就會缺血阻塞,俗稱眼中風。少部分的眼中風患者會直接造成視神經缺血性病變萎縮 (NAION),這類患者非常棘手,至今沒有確認有效的藥物治療。其餘大多數的患者是導致視網膜缺血、出血、水腫,也就是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CRVO) 或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 (BRVO),雖然病情也很棘手,但目前已有多種不同機轉藥物可以治療改善病情。大部分發生眼中風的病人,都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病史,更有研究指出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更高的機率會有眼中風的問題。

拯救眼中風 健保新增有條件給付轉換長效類固醇治療

陳達慶醫師進一步說明,過去針對眼中風的視網膜水腫治療例如雷射手術,黃斑部的微脈衝雷射手術雖可以幫助阻斷血管滲漏,控制病況,但也可能造成組織的損傷,對視力的進步沒有很大的幫助。經過醫學會多位專家前輩與政府單位近年來的共同努力,目前針對眼中風,在健保專案申請部分,除了先前已開放有條件給付抗血管生成因子藥物注射,今年更新增了注射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並且兩種不同機轉藥物可依照病患的治療效果,做轉換之選擇,讓醫師與病患在選擇治療上更有彈性,能夠依照病患個別的藥物治療反應,做最佳調整。

陳醫師補充,曾有一名66歲患者,長期的高血壓加上腎病變,使他血壓控制不佳,進而導致眼中風,起初使用抗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治療,雖然水腫的狀況獲得改善,但三年內水腫狀況不斷復發,後來與病人討論後,選擇轉換使用長效型類固醇,水腫的狀況獲得穩定的控制,也因為緩適劑型的藥物特色,讓他不用每個月注射,大大提升患者的治療順從性。這樣的病患通常在缺血性病變機轉中有較強的炎性反應,估計約占所有眼中風病患的20-30%左右,不容輕忽。

高危險族群不可忽視眼睛健康 應定期就醫檢查

預防眼中風要降低危險因子,從飲食、運動、日常作息著手。陳醫師呼籲,50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及三高患者,除了日常要好好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外,飲食避免太油、太鹹、太甜,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維持正常作息、少熬夜,並且每個月自我單眼檢測視力,每年定期做眼底檢查,若有單眼出現視力衰退的狀況,應立即就醫檢查,即刻治療,才能避免眼睛發生不可逆的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