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如影隨形好不了? 醫師解析治療選擇

對於頑固性疼痛、頑固性肢體痙攣、中樞神經系統白血病或腦脊髓癌症的疼痛,幾經藥物控制不了,可以考慮「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是一種新的選擇。

47歲的王先生因左胸、左肩劇烈疼痛已2個月,夜間尤勝,總要到日上三竿才能小睡片刻,但不久又會被痛醒,翻身、移動左手時更是痛徹心扉,進而由家人陪同前往醫院求診。其實王先生在就診半年前,因食道癌合併左頸、肩、肺等多處轉移,接受手術、化療及放療,雖每4小時口服30毫克嗎啡以控制疼痛,可惜效果不彰,並合併嚴重的噁心嘔吐,來診時更已有一週未解大便。

腦脊髓相關病症 治療選擇多元 

成大醫院疼痛科主任林中仁醫師表示,藥物治療腦脊髓相關病症,除了使用口服、肌肉注射、靜脈注射外,還有脊髓內輸注。其中,靜脈注射、肌肉注射需經過血液系統,口服則經過消化系統再血液系統,最終到達標的的藥物不多;而脊髓內輸注幫浦可直接將藥物打入脊髓腔,大多數藥物與標的受體結合,因此低劑量的藥物就有效果,全身性副作用也因此減少。

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 助疼痛控制、減少副作用

對於頑固性疼痛、頑固性肢體痙攣、中樞神經系統白血病或腦脊髓癌症的疼痛,幾經藥物控制不了,可以考慮「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是一種新的選擇。

林中仁醫師說明,脊髓內輸注幫浦系統,由第三、四腰椎間隙放入導管,經由皮下連接位於腹部的幫浦,由體外的程控儀調整用法、用量;補充藥物時也不需麻醉,可以細針紮入幫浦儲藥槽,抽出舊藥物,注入新藥物即可完成。

脊髓內嗎啡需要量少 呼吸功能較自控式止痛優

林中仁醫師指出,脊髓內輸注比起口服或靜脈注射,只需低藥物濃度,就能有效緩解疼痛,而且有較低的頭暈、噁心、呼吸抑制等副作用。以自控式止痛和脊髓內嗎啡為例,假設自控式止痛需要用1毫克的嗎啡,可維持1-3小時,脊髓內嗎啡則只需要0.01毫克,有效時間則可達12-24小時;比起口服用藥,脊髓內嗎啡甚至只需要用到1/300的藥物濃度,因此藥物引起的副作用會比較少。研究也指出,脊髓內嗎啡的疼痛治療比自控式止痛能有更好的呼吸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