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5癌友營養不良 黃金8週營養介入補充體力

謝瑞坤醫師表示,癌症患者因為疾病與療程的影響,常是營養不良的高風險族群,又多集中於體力、消化吸收能力較差的55歲以上之高齡族群,其中有8成5易出現營養補充不足影響預後的狀況。

「有癌症患者在化療後,食慾降低、口腔不適難以嚥食,導致營養不良只能先中止療程。」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表示,有8成5的癌症病人有營養不良的情形,若未有足夠營養支持,有許多患者無法順利走完療程,或是在治療後因體力消耗變得瘦弱不堪,存活期大幅縮短。營養支持的重要性不比藥物低,術後黃金8周的復原期更需積極營養介入,幫助患者恢復。

85癌友營養不良 難熬療程不適、惡病質反應

謝瑞坤醫師表示,癌症患者因為疾病與療程的影響,常是營養不良的高風險族群,又多集中於體力、消化吸收能力較差的55歲以上之高齡族群,其中有8成5易出現營養補充不足影響預後的狀況。治療癌症常見手術、標靶治療、化療、放療等,其中接受化療的患者容易消化不良、厭食,放療會出現吞嚥不適等問題。

癌症本身也會導致患者營養不良,有半數患者出現惡病質情況,良好的營養補充可以緩和惡病質發生風險。據美國腸外腸內營養學會(ASPEN)統計,患者若因營養不良衰弱、再住院、住院時間延長等,會增加300%治療費用,對經濟也是一大考驗。

MUST工具助營養評估 術後黃金8週營養介入撐療程

但癌友營養補充卻容易被忽視,謝瑞坤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經驗,會尋求營養師協助的不到2成,僅會根據坊間傳言給予補品,但不見得適合癌友,或會被吸收。癌友術前若營養不良,恐會影響手術成果,尤其頭頸癌患者,應該術前及早評估,利用英國建議的簡易營養不良評估工具(MUST)來評估成人病患是否有營養不良風險。

手術開刀會使患者體力明顯下降,身體機能下降進而影響食慾、消化吸收能力,「術後消瘦並不是好事,多半消失的是肌肉而非脂肪,別想著要趁機減肥,能夠維持更重要。不然體力不夠走完後續的療程。」謝瑞坤醫師補充,術前正常術後還是有營養不良風險,所以術後黃金8週內的營養追蹤與介入也很重要。在手術後,進行化放療前的這期間應確保營養充足,才有體力堅持治療。

5大營養關鍵:高蛋白、高熱量、鋅、低GI、麩醯胺酸

營養師張毓雯說明,一般癌症治療期間如果嚴重營養不足時,醫師會採積極的營養介入方式,包含靜脈注射營養、鼻胃管管灌營養品等,一般癌症患也可依醫師或營養師建議,選用專門的腫瘤配方營養補充品,建議五大營養管理重點,包含:高蛋白、高熱量、麩醯胺酸、低GI、以及鋅。

美國癌症協會於2019年發佈癌症治療期間的飲食指南就提到,建議癌症患者的飲食要高熱量和高蛋白,其中蛋白質為人體細胞、組織、器官的主要構成物質,補充蛋白質有助於組織的修復,幫助肌肉生長;麩醯胺酸是條件型的胺基酸;鋅則有助於維持正常味覺與食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