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關節炎原因多 談再生醫學治療

由於骨關節炎的多病因性質及其多組織結構的原因,療法也要有多重策略,包含適時休息與正確物理因子治療,結合血管性基質組成(SVF)細胞輔助療法或幹細胞療法、PRP富血小板血漿療法,再加上正確的運動,有望為軟骨再生和修復功能,使疼痛和炎症緩解,導致藥物減少使用與併發症減少產生。

骨關節炎原因多元 常見退化性關節炎

骨關節炎發生原因有許多,最常見為退化性關節炎。最初可能僅在勞動後發生,但隨著時間的進展發炎情況會變得更加嚴重與無法緩解。其症狀可能包括關節腫脹,運動範圍減少以及背部受到影響時,手臂和腿部無力或麻木。最常見的關節是膝蓋和髖關節以及頸部和下背部的關節以及手指末端的關節。

原因除關節損傷外,異常的關節四肢發育以及遺傳因素,就連生活習慣與肥胖性別都有影響。超重,長短腳或從事高關節壓力工作的人風險更大。骨關節炎被認為是由於關節上的物理機械應力和持續炎症發生引起的,並造成軟骨喪失而越發嚴重。軟骨內無微血管,因此自我再生修復困難。再加上疼痛使運動量減少,因此也會伴隨發生肌肉萎縮進一步無法保護穩定關節加重傷害,進入受損發炎變形退化的惡性循環。

機械應力造成的損傷以及關節自我修復不足,被認為是骨關節炎的主要原因。特別是對於膝部骨關節炎,55歲及以上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膝蓋骨關節炎。某些職業的人,包括大量的活動,尤其如跪、蹲下或舉重,因為關節不斷的承受壓力,更有可能發展成膝關節炎。

治療骨關節炎 正確的運動鍛鍊有助預防

參加足球、網球或長跑的運動員患膝關節炎的風險也可能更高。但定期適度運動加強關節,卻可以降低骨關節炎的風險。原因是膝蓋周圍的肌肉虛弱會導致骨關節炎。因此每個人應該採取正確運動與預防措施,以避免受傷與退化。

身體必須有完整健康的骨關節神經肌肉系統,才能驅動與支撐保護身體達成各式生活。關於跑步是否會造成膝骨關節炎,目前尚未發現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跑步,會增加患膝關節炎的風險。 雖然鍛煉身體有可能增加軟骨磨損,但也會因為增加了肌肉強度,也強化了關節的保護,也促進了循環與營養,使軟骨再生能力增加。

運動治療是以積極科學的態度強化肌肉、神經、骨關節與心肺功能,並以正確之運動進程計畫來循序漸進訓練,如關節韌帶肌肉損傷急性期採用開放式關節活動訓練(open chain exercise),損傷中期採用功能性關節活動訓練(functional chain exercise),損傷完全復原末期採用封閉式關節活動訓練(close chain exercise),是比較正確的運動處方。

骨關節炎醫療未來:再生醫學

由於骨關節炎的多病因性質及其多組織結構的原因,療法也要有多重策略,包含適時休息與正確物理因子治療,結合血管性基質組成(SVF)細胞輔助療法或幹細胞療法、PRP富血小板血漿療法,再加上正確的運動,有望為軟骨再生和修復功能,使疼痛和炎症緩解,導致藥物減少使用與併發症減少產生。組織工程幹細胞成為骨關節炎再生醫學的核心與全新的突破。

再生醫學是指利用組織工程幹細胞等相關技術,來促進器官修復與再生。再生醫學是醫療的未來,也是生命的起始。醫療永遠要利用與配合生物體自身修復的能力,營造最佳環境再生。因此再生醫學可用於最嚴重的器官缺損,也可用於亞健康的預防醫學,即是中醫所謂之醫病於未病。通過動物和人體研究,臨床試驗和醫療實踐的研究證據,再生醫學在臨床上繼續獲得重要成果。

再生醫學的治療目標是基於細胞本身再生與分化的能力,使患者完整恢復健康,而無需進一步治療。大多數用於慢性疾病的藥物無法做到這一點。再生醫學核心為組織工程,包括三項要素:材料、細胞與生長因子,可促進自體組織再生。因此要促進生物體組織再生,可從此三要素來著手。

膝關節軟骨的組成材料,如葡萄糖胺,其口服補充品評論發現它略高於安慰劑。國際骨關節炎研究協會建議,如果六個月後未見效果,則應停用葡萄糖胺。儘管難以確定葡萄糖胺的功效,但它仍然是安全的可行的治療選擇之一。至於膝關節骨關節炎的粘液補充如玻尿酸,也是一種關節軟骨組成材料,對疼痛和功能也產生部分影響。

「間質幹細胞」助軟骨、硬骨修復 進入關節炎臨床應用

成年幹細胞群體現已成功地從人體的各種組織中分離出來,包括骨髓,脂肪組織,肌肉,真皮,肝臟,神經和肌腱。間質幹細胞(MSCs)是針對多種疾病的細胞療法的發展重點,其起源於中胚層並幾乎存在於所有成體組織中。間質幹細胞分泌多種營養生長因子,在細胞微環境中對於細胞生存,保護,免疫調節和分化作用必不可少。間質幹細胞在適當的刺激下具有分化為脂肪細胞,軟骨細胞和骨細胞的能力。這些細胞特性使間質幹細胞適合用於軟骨和硬骨修復。在臨床上骨髓和脂肪來源的組織幹細胞已成功用於骨折修復,骨壞死治療,軟骨修復,脊柱融合,和關節炎的治療。

「血管性基質組成」(SVF) 退化性關節炎新希望

脂肪組織是幹細胞豐富的來源,亦可以提取出非培養多種細胞群體稱為「血管性基質組成」(SVF),它也是幹細胞的重要來源,但不同提取方式的SVF中幹細胞的濃度卻大不相同,而使用方式與療效亦大不同。從2006年文獻中SVF內含約1% 幹細胞到2020年三軍總醫院戴念國醫師在年度骨科醫學大會上發表SVF高達80% 幹細胞含量,技術發展已有極大的不同,SVF 之運用已非昔日可比。

血管性基質組成包括多類型的細胞,包括脂肪幹細胞,血管周細胞(pericyte),血液幹細胞與大量的生長因子,有助於免疫調節和組織再生,也有助於減輕炎症。血管性基質組成作為細胞輔助再生醫學的細胞來源具有許多優勢;它包含豐富的幹細胞,可以很容易地從患者自身的自體脂肪組織中提取,組織供應充足,可以通過微創手術(通過微型吸脂抽吸術)收集,快速最小操作下立即性植入人體來進行細胞輔助療程,來源豐富並且還可以再補充,已成為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新希望。

(文章授權提供/戴念國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