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仁醫二度心跳停止 彰基與分院合作搶救寶貴生命

彰基在彰化縣有數間分院,形成嚴密且快速的救援網絡,一旦遇上心肌梗塞或是嚴重的心跳停止的患者,總院有24小時的葉克膜及心導管團隊也會隨時待命救治。

台灣偏鄉醫療資源缺乏,為了提供民眾擁有完善的醫療照護,二基急診近幾年大幅提升醫療人力與設備,尤其更與彰基總院成立轉診溝通平台,讓急重症病患能無縫接軌轉至醫學中心等級的彰基總院救治,其中也因彰基在彰化縣有數間分院,形成嚴密且快速的救援網絡,一旦遇上心肌梗塞或是嚴重的心跳停止的患者,總院有24小時的葉克膜及心導管團隊也會隨時待命救治。

55歲仁醫洗腎後心跳停止 搶救後幸運未留後遺症 

55歲王政賢是彰化縣芳苑鄉的開業醫,為守護當地偏鄉居民健康,遇上醫療費用繳交困難病患,也會無條件先行診治,深受當地民眾推崇,但過去不僅因糖尿病併發腎臟功能下降,導致得長期洗腎,五年內甚至曾因突發性心律不整導致心臟驟停、肺水腫等情況,二度與死神拔河,但都奇蹟式從鬼門關被搶救回來,且未留下任何後遺症,也讓王醫師相信是上天給予的新生命,繼續投入守護著偏鄉居民的健康。

彰基總院與急診接力急救 雲端同步資料即時搶救

王醫師當初結束洗腎時,突然喪失意識且心跳停止,當時在場醫師及護理人員緊急給予以CPR,並轉送至二基急診室,轉院過程中仍持續搶救,但抵達時生命跡象仍不穩定,反覆電擊後,緊急啟動彰基總院葉克膜團隊,並與彰基急診接力急救,所有急救資料與影像在數秒內能完成雲端同步,在醫療團隊緊急搶救下,奇蹟式救回王醫師寶貴性命。

心跳停止後持續CPR 患者奇蹟式恢復日常

彰基心導管中心主任夏建勳醫師指出,病人到院時,是靠葉克膜維持生命,考量病人從心跳停止開始,就接受高品質的CPR,應該會有較好的預後,因此醫療團隊仍決定搶轎到底,在緊急情況下,盡快讓血管先做一個初步的疏通,順利讓病患病況暫時穩定,後續在住院期間,患者不僅平穩的恢復意識與心跳,也逐漸恢復自主生活的能力,且並無腦受傷跡象,是臨床上奇蹟式的個案。

彰基醫療體系橫向聯繫 為居民守護寶貴生命

根據基由心臟外科領軍的ECMO(葉克膜)團隊,於術前ECPR(含急性心肌梗塞、到院前心臟停止及院內心臟停止)項目統計,病人最後能成功脫離葉克膜比例為50.3%,高於全球比例(29%)。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主任林晏任醫師強調,藉由彰基總院與體系醫院橫向聯繫通暢,不僅能迅速啟動急診急重難症搶救機制,透過醫療團隊的合作,可望守護更多寶貴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