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慈濟與中大攜手AI  研發中醫門診輔助系統

病患看診前先填寫病情資料,透過AI分析進行中醫辨證,給予醫師自動化的診斷分析及處方建議,有效節省醫師問診時間。

為使民眾隨時掌握自己的中醫證型,並獲得更妥善照護,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與中正大學資工研究所共同研究,歷經15年研發出創新的「中醫門診輔助系統」。大林慈濟醫院簡瑞騰副院長表示,透過將大林慈濟LINE及HIS系統結合,不僅能快速鍵入疾病症狀並分析,也能給予患者衛教建議,醫師也能藉由智能AI輔助處方管理,達到精準追蹤治療效益的效果。

借助人工智慧力量 輔助醫師正確診斷

研究起初以人體體質與食物配方,發展出中醫養生系統,但未達到滿意的成果,直到數年後,經資訊工程化的方式,從中醫標準化「症狀」到標準化「證型」,發展出中醫的虛證及實證系列的辨證系統。中正大學資工研究所林迺衛教授解釋,藉由「模糊理論」及「多目標最佳化」,透過資訊化將中醫建構起來,醫師能藉助人工智慧輔助開立藥方,正確診斷。

AI分析先中醫辨證 節省醫師問診時間

中醫門診輔助系統包含1245種的中醫內科症狀,不管是查詢症狀症狀、字詞搜索症狀等都可在系統內查詢。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針傷科葉明憲主任表示,系統除了能完整辨出六十七種證型,也能讓病患看診前先填寫病情資料,透過AI分析進行中醫辨證,給予醫師自動化的診斷分析及處方建議,有效節省醫師問診時間。

善用中醫門診輔助系統 幫助了解辯證結果

中醫疾病多樣性,包括溫度引起的受寒畏風症狀、飲食失衡引起腸胃道不適等情況,現在都能藉由中醫門診輔助系統幫助辯證結果;葉明憲提醒,除了藉由中醫門診補助系統協助,民眾就醫時也應與醫師討論,了解自己的疾病成因,對症下藥,才能真正解決病症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