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想吃的也能瘦? 科學減肥「血糖瘦身」吃得對甩肉去!

近5成民眾BMI超標 醫:減重應個人化

據統計,台灣有46%以上民眾有BMI超標問題,其中不乏許多人都有代謝症候群問題,嘗試各種減肥方式,減重快復胖也快,近來就有醫師提出「個人化飲食代謝減重法」,吃想吃的也能瘦。

代謝飲食減重專家王志軒院長指出,每個人對食物的代謝反應不同,尤其是碳水化合物,別人的高GI食物可能是另一個人的低GI食物,因此要有效減重,需要了解自己分別在早、午、晚不同時間的代謝差異,以及對不同食物的代謝反應,才能有效選擇個人化的飲食達成減重目標。

血糖波動是減重關鍵! 胰島素影響脂肪合成

王志軒院長表示,血糖實際上是透視身體代謝之窗,從血糖上上下下的波動變化,有助於推測身體最重要的能量儲存、消耗的荷爾蒙—胰島素的變化。血糖波動對減重影響很大,血糖愈高,胰島素分泌愈多,會導致進一步的脂肪合成;因此讓血糖平穩,就能減少胰島素分泌過度,身體才能將脂肪轉換為能量運用。

不扎針也能連續血糖監測 了解代謝狀況助減重

減重者需要進行連續血糖監測,不用多次扎針就能在手機APP每5分鐘偵測出當下血糖值,為期7到14天的評估,能了解不同食物在早、中、晚時段吃下肚後的代謝反應,經大數據分析後,就能依照個人化分析結果,作為日後飲食的選擇參考,達到減重效果。

王院長指出,營養師會協助減重者針對檢測結果訂定個人化飲食計劃,因此每一位減重者的飲食計劃都不會相同,而是參照測試結果得出的個人飲食參數,所給予適合自己的飲食建議。

王院長曾協助一名36歲的劉先生減重,因為工作需要常常應酬,他體重直線上升,BMI高達28,還有三高,飯前血糖超過正常值,來到110 mg/dL,三酸甘油脂更逼近300 mg/dL 實行個人化飲食減重後,希望在10個月內從80公斤減到60公斤。計劃開始兩個月後,已減重4公斤,飯前血糖降到 100 mg/dL 以下、三酸甘油酯也下降到 150 mg/dL 以下。

減重不復胖是重點 168斷食避免報復性飲食

醫師強調,任何減重方法都有效,維持不復胖才是重點。近期正夯的168斷食法吻合改善血糖問題的飲食方式,但民眾要避免在8小時飲食時間內報復性飲食,攝入過多的食物,也不要在代謝不佳的時段進食,反而造成減重反效果。

王志軒院長表示,血糖實際上是透視身體代謝之窗,從血糖上上下下的波動變化,有助於推測身體最重要的能量儲存、消耗的荷爾蒙—胰島素的變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