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手的夢靨「肩關節撕裂傷」 揮別疼痛這樣治療

肩關節撕裂傷雖然號稱是「投手的夢靨」,但其實只要肩部過度運動或施力不當,不是運動員的民眾,例如搬家工人、按摩美容師、車禍肩膀受傷患者,甚至樓梯摔倒,都可能發生肩關節撕裂。

最近樂天桃猿投手林國裕遭球團釋出,而獨行俠後衛布朗森(Jalen Brunson)受傷停賽至今,他們都和曹錦輝、郭泓志及王建民一樣,因「肩關節撕裂傷」造成職業生涯的暫時中斷,前大聯盟雙城隊終結者Glen Perkins也因此宣布退休。

肩關節撕裂傷 與退化或運動相關

樂生療養院骨科李元甫醫師說,肩關節撕裂傷雖然號稱是「投手的夢靨」,但其實只要肩部過度運動或施力不當,不是運動員的民眾,例如搬家工人、按摩美容師、車禍肩膀受傷患者,甚至樓梯摔倒,都可能發生肩關節撕裂。

李元甫醫師進一步補充,原則上肩關節唇的撕裂傷與退化、脫臼或運動傷害等成因相關,其中上半部的撕裂傷與退化息息相關,而下半部的撕裂傷則較常與脫臼傷害有關。

過度或錯誤使用二頭長肌 恐造成SLAP

李元甫醫師解釋,上半部的肩關節唇撕裂,有個別稱叫SLAP(Superior Labrum from Anterior to Posterior tears),常伴隨二頭長肌損傷或滑移,所以過度或錯誤使用二頭長肌,即可能造成所謂的SLAP;又因為這樣的過程緩慢,不一定與某次急性傷害顯著關聯,病患常會輕忽,往往出現肩膀痠痛、手無法摸後背或手做投擲動作感到疼痛時才就醫。

另外,肩關節唇撕裂有時也伴隨旋轉肌的退化,有些病人的症狀會以特定角度的肩夾擠才感到疼痛,而延誤就醫。

初期急性痛以藥物治療 疼痛好轉甫以復健

初期的急性疼痛,以藥物消炎止痛為主,疼痛好轉後輔以復健訓練,但若症狀反覆發作甚至影響到功能,就需要以核磁共振或超音波檢查,此時建議病人進行肩關節鏡檢查,並在肩關節鏡下直接對病灶做處理。

李元甫醫師指出,微創關節鏡手術治療肩關節唇撕裂,年輕人或運動員族群有較高的機率需要進行關節唇修補;建議平時應注意肩關節的狀況,必要時及早尋求醫療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