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卻滿口牙結石? 牙醫教正確清除牙垢刷法

臺中慈濟醫院牙科醫師何曉涵解釋,造成「牙周病」,就是許多人熟知的牙菌斑累積引起,牙菌斑就是俗稱的「牙垢」。

年紀輕輕竟一口爛牙!38歲林先生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嚼檳榔,因下顎前牙動搖求診牙科,醫師檢查赫然發現病人有大量牙結石堆積,經放射線影像檢查分析後,確定林先生已出現「慢性牙周病」症狀;醫師提醒,「慢性牙周病」與口腔衛生息息相關,因此牙齒清潔與保養很重要。

牙周病是由牙菌斑造成 未確實清潔後患無窮

臺中慈濟醫院牙科醫師何曉涵解釋,造成「牙周病」,就是許多人熟知的牙菌斑累積引起,牙菌斑就是俗稱的「牙垢」。無論是否進食、吃東西,牙齒表面都會形成一層生物薄膜,隨時間推移與細菌繁殖,薄膜會增厚變成牙菌斑,所以,牙菌斑就是由細菌、食物殘渣、脫落的口腔上皮細胞和唾液組成。

何曉涵補充,「牙結石」就是牙菌斑鈣化後堆積而成,要避免一連串的因果循環,只有平時踏實做好牙齒清潔與保養,才能減少牙周病發生。

三餐飯後與晚上莫忘刷牙 牙縫清潔不可忽略

保護牙周與牙齒,正確潔牙方式很重要,何曉涵醫師強調,刷牙時機、工具與動作都是關鍵。三餐飯後與晚上睡前都是刷牙時機;還要選用適合大小、軟硬度適中的牙刷;以每3、4顆牙齒為一個小區塊刷洗,動作要「輕而快」,以橫向、縱向、畫圈三方式來回刷洗。

此外,最容易被忽略的牙縫也是刷牙的重點,可以用牙線或是牙間刷,清潔洗刷齒縫,才能真正洗到每個角度;更好的方式是定期到牙科回診洗牙,清除較深層牙結石也是保養牙齒的關鍵。

咀嚼健康美味 顧好牙周組織是根本

雖然牙醫師盡最大努力,林先生最終還是無法保留搖晃的牙齒,更換成活動假牙。何曉涵醫師提及,「牙齒」是人體營養吸收的前哨站,牙周組織就像房子的地基,地基穩固才能有強壯的牙齒,也才能咀嚼出健康的美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